人民網首頁

提速度 添溫度 增力度

山西朔州全力打通不動產登記“最后一公裡”

2022年02月11日08:5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從進門到領証差不多1個小時,很快就辦完了,流程也挺簡單的,辦得非常順利,出乎意料,很開心。”近日,朔州市民田曉艷買了一套房子著急過戶,約好賣家后,兩人來到朔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辦事大廳,遞上身份証和相關材料,經過人証比對、掃描身份証、填表……很快就辦完了全部手續。拿到了自己的不動產權証書后,田女士難掩激動之情。

田女士感受到的便利源於朔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改革辦事流程后所展現的服務效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朔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順應廣大群眾以及企事業單位希望服務再提速的願望,在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限由法定的30個工作日壓縮為不超3個工作日的基礎上,通過登記環節壓縮,將原有的4個流程優化到2個,原來的10個受理窗口、后台集中審核,整合為6個受理窗口,每2個受理窗口后設置1個審核席位,實現一對一實時審批和修改。經過流程優化后,以往辦理不動產登記最長需要3個工作日,現在通過窗口重置、流程重造、人員重組,不動產登記8項業務實現“立等可取”,最多90分鐘取証,其他業務最長不超過2個工作日。不動產登記業務整體辦理水平達到了全省優秀,並受到省政府通報表揚。

據了解,自2019年率先在全省實現房証同交后,朔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始終以“一站式、一網式、全流程、最優化”為目標,以解決“慢、緩、長”為落腳點,推出多項“組合套餐”,最大程度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該中心先后與中國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合作,建立了“互聯網+不動產抵押登記”應用系統和不動產統一登記管理平台,實現了登記進度查詢、個人產權查詢、無房証明查詢、証書核驗及証明核驗網上服務。該中心還完成與稅務部門系統接口對接,交易方當場就能納稅。與此同時,該中心與郵政部門簽訂合作協議,不動產登記証書免費郵寄到家。此外,為照顧行動不便或有特殊情況的企業和群眾,該中心還組織工作人員上門辦理、批量辦理。截至目前,已開展上門服務90余次,辦理登記1.1萬余件。

據朔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負責人安興榮介紹,在今后的工作中,朔州將進一步在不動產登記上推進集成服務、智能化建設等改革舉措,切實讓更多業務“一窗受理、一次辦結”,更多企業和群眾“隻排一次隊、隻交一套資料、隻來大廳一次”,切切實實享受到改革帶來的獲得感。(袁兆輝 趙振華 符燁邦)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