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用實際行動描繪忠誠本色為民底色

吉林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大戰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2022年02月11日09:01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學習,突出專題警示教育,增強政治自覺性﹔查糾,深挖難點痛點堵點,整治頑瘴痼疾﹔提升,聚焦急難愁盼,厚植為民情懷﹔鞏固,緊抓制度建設,管理有章可循……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吉林省各級黨委和政法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全省上下“一盤棋”,聚焦“四項任務”,抓好“三個環節”,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強烈的責任擔當、務實的工作舉措,高標准高起點扎實開展各項工作,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這場政治大考、忠誠大考、黨性大考交付一份滿意答卷。

壓實主責主業緊“鏈條”

錨定目標,精准發力。

吉林省堅持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穿到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各方面和全過程,聚焦政治責任層層加壓,擰緊“責任鏈”,形成黨委領導、部門負責、各方聯動、條塊結合的工作格局。

吉林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狠抓主體責任,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向各地市、省直單位、中央駐吉單位和“兩代表一委員”廣泛征求意見,體現民意。持續運用“五化”工作法,修訂《教育整頓工作指南》《省級指導組工作指南》等文件,統一標准、規范運行。多次召開推進會、匯報會等,加強研究教育整頓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推動重大問題解決。省級政法各單位“一把手”靠前指揮、率先垂范、強化條線指導﹔市縣兩級黨委高度重視,黨委書記全程抓、深入抓、抓到底,責任體系上下貫通,責任鏈條一環不落、一節不鬆。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五督導組充分發揮督導利劍作用,與省領導小組建立“雙責任”清單,對執法司法薄弱環節和問題多發領域實施重點攻堅,形成合力同時發力,做到常規性督導和重點督導相結合,確保中央督導組反饋問題落地見效,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向縱深發展。

吉林省紀委監委提出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深化全省政法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堅持“五個跟進、五個強化、五措並舉”,成立工作專班,強化組織推動,督促政法單位黨委(黨組)壓緊壓實管黨治警主體責任,著力清除一批害群之馬,助力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教育入腦入心亮“底色”

從事排爆工作22年,曾排除各類炸彈200余枚、完成重大安檢搜爆任務210余次,創下“22年工作無疏漏、排爆零事故”的驕人戰績,被譽為“刀尖上的舞者”——他,就是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朱建民。

他的事跡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被廣大干警所熟知。像長春市公安局二道區分局東盛路派出所那樣,歷經70多年、26任所長,一路將服務愛民的“扁擔精神”薪火相傳,挑起了為民情懷、挑出了忠誠信仰的事跡等,成為吉林廣大政法干警的榜樣。干警們紛紛表示,通過學習,經受了深入靈魂的思想洗禮,將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投入工作,為吉林政法隊伍建設貢獻力量。

吉林省委政法委運用領導干部黨課領學、專家輔導、紅色基地見學、網絡自學等方式掀起學習熱潮。在學習英模、崇尚英模、爭當英模活動中涵養初心使命、踐行忠誠擔當,激發政法干警干事創業激情,在政治上補足精神之鈣,培養了政法干警自我革命勇氣、自我淨化能力,淨化了政法機關政治生態。

一次次的學習,一場場的報告,極大地激勵廣大政法干警強化使命擔當,努力做一名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用實際行動描繪忠誠本色、純潔底色。

截至目前,吉林省級政法單位開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學習525場次,組織政治輪訓264場次,輪訓干警11萬人次,開展警示教育活動265場次,組織廉政報告106場次。

整治頑疾亂象重“靶向”

明確目標,靶向發力。

“吉林省委政法委始終圍繞‘減存量、控增量、防變量’目標要求推進頑疾整治,接連發起‘清0’‘消1’‘除2’專項行動,倒逼各單位深入查找頑疾問題並全面整改,兩批次共認定整改10966件頑疾問題。針對監獄系統突出問題部署開展‘剜腐祛毒規范監獄企業運行’專項行動和違規違法‘減假暫’整治‘回頭看’,確保問題得到全面整治。”吉林省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劉偉告訴記者。

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持續開展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的教育和整治工作,加強對執行款物管理工作的監管,對終本、終結案件進行評查,進一步規范查封措施。省高院將頑疾整治與“作風建設年”活動相結合,《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堅決整治“機關病”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的意見》,以“大學習、大練兵、大服務、大整改”為載體,進一步培樹“嚴新細實”優良新風,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吉林省檢察院緊盯“當下治、限期建、長久立”目標,堅持把建章立制貫穿始終,印發《建章立制工作方案》,著力構建“八八體系”制度機制,建立起涵蓋司法制約監督機制等八個方面機制,針對八個方面頑疾,形成了省檢察院本級28項、兩批次三級檢察院77項重點制度的閉環體系,促進教育整頓整改成果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

為優化檢察隊伍結構,激勵檢察隊伍擔當作為,吉林省檢察院還結合檢察機關實際,有序推進檢察機關干部交流輪崗,要求市、縣級檢察院檢察長任職滿5年的,一般應當交流﹔任職滿10年的,必須交流。而且,任職滿10年且擬繼續提名任檢察長的,應當易地交流﹔新提拔的市、縣級檢察院檢察長,一般應當易地交流。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省司法廳緊扣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吉林新篇章提供司法保障,堅持“解決一個問題、完善一套制度、規范一個領域”的思路,梳理分析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針對性地採取整改措施,通過制定規章制度的形式,將創新經驗和有效做法固化下來,與全省經濟發展同向發力。

解急難愁盼建“幸福賬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隻有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才能興旺發達。

吉林省委政法委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以“十百千萬”為民實踐活動為牽引,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將“問題清單”轉化為群眾滿意的“幸福賬單”,擦亮為民服務底色。

吉林省高院黨組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法院主責主業,聚焦審判執行工作中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連續推出司法惠民利民舉措,回應群眾司法新期待。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省法院共出台便捷立案,讓群眾少跑腿﹔妥善審理欠薪案件,保障農民工權益﹔開展“小案”集中攻堅,為實現公平正義提速等10項為民辦實事項目。截至目前,法院系統對“盜搶騙”案件快審快結3239件﹔專項治理“老賴”,納入失信7469人,屏蔽失信2865人,限制高消費63392人。

吉林省檢察院注重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檢察智慧,堅持依法辦案、強化監督和服務大局,深入開展為民實踐活動。整頓期間,省檢察院形成了每個工作日有院領導值班接待信訪群眾的工作常態,對信訪積案中的“骨頭案”“釘子案”實行院領導包案,精准施策、靶向化解。同時,全面升級12309檢察服務中心,推行“四化”服務舉措,全面應用“網絡+檢察”新機制,2021年度,省檢察院12309檢察服務中心受理的各類信訪8866件中,線上受理和反饋的佔比達84%。採用公開聽証、國家賠償、信訪救助和社會幫助等辦法,集中化解重復信訪案件684件,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吉林省公安廳持續推進“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台建設應用,創新服務警種業務,加強平台技術支撐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公安網上政務服務水平。截至2021年底,吉林“互聯網+公安”綜合服務平台訪問量1.5億人次,實名注冊1494萬人,實人注冊387萬人﹔平台及時辦結率、群眾滿意率達99.9%。特色功能應用方面,群眾使用車輛管家功能共綁定車輛44.5萬輛,綁定駕照18.4萬件。

吉林省司法廳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作用開展司法為民實踐活動。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共建立由1749名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參加的法律服務團隊360支,開展法治宣講1249場次,為2400家企業提供“上門式”法律服務2900余次,開展“法治體檢”2000次﹔全省法律援助機構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32192件,受援人3.2萬余人。(本報記者 鮑靜 張淑秋)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