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投入1900多億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2年四川省30件民生實事亮點解讀

2022年02月11日10: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今年計劃安排資金1900.42億元,其中爭取中央補助1376億元,省級安排426.36億元,市、縣兩級安排98.06億元,著力實施包括教育、醫療、養老、就業、未成年人保護、交通設施等領域的30件民生實事

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實事項目中,8項政策到期或轉入常態化推進實施﹔4個項目合並為2項繼續實施﹔18項按照2022年度任務調整后繼續實施。著眼2022年新增民生政策或近年出台且群眾反響好的民生政策,新增納入10項

新增5800個普惠性托位、為100萬農村適齡婦女免費提供“兩癌”篩查服務、支持既有住宅增設電梯5800部、建設100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實事實施方案》。

根據方案,今年計劃安排資金1900.42億元,其中爭取中央補助1376億元,省級安排426.36億元,市、縣兩級安排98.06億元,著力實施包括教育、醫療、養老、就業、未成年人保護、交通設施等領域的30件民生實事,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的民生實事有哪些亮點?財政計劃安排資金又有怎樣的考量?

項目確定

首次面向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和社會公眾征集意見

如何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根據省委、省政府民生工作安排,去年10月,財政廳和省政府督查室啟動2022年全省民生實事項目征集工作。為使民生實事項目更加精准惠民,制定了《2022年全省民生實事項目征集工作方案》,在向省級部門和市縣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首次面向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和社會公眾征集意見。

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充分征集意見基礎上,綜合考慮財政承受能力和2021年民生項目實施情況,對項目進行了評估甄選:對政策到期的項目予以取消,對政策穩定、需長期常態落實的項目退出轉為常態實施,對需繼續加大力度推進的項目予以保留。根據征求意見和各方反饋情況,新增了部分有亮點、有特色,能充分體現惠民效應的項目。

經評估甄選,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實事項目中,8項政策到期或轉入常態化推進實施﹔4個項目合並為2項繼續實施﹔18項按照2022年度任務調整后繼續實施。同時,著眼2022年新增民生政策或近年出台且群眾反響好的民生政策,新增納入10項。

減免非民族自治地區40萬名幼兒保教費、為符合條件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生活費補助和營養膳食補助、向40萬名家庭經濟困難的普通高中學生發放助學金……記者注意到,教育依然是涉及項目最多的領域。就業仍是“焦點”,今年計劃安排資金38.4億元,實現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脫貧人口就業220萬人,實施“川字號”特色勞務品牌培育創建行動。

新增項目

實施對象精准,體現“補軟”“補短”“補缺”

10項新增的項目,實施對象精准,體現“補軟”“補短”“補缺”,是方案的一大亮點。

強化“一老一小”服務保障。根據方案,2022年全省將開展普惠托育服務專項行動,擬新增普惠性托位5800個。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務,按規定為75萬名義務教育階段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讀學校提供經費保障。支持為8100名符合條件的川籍0至6歲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提供手術、康復訓練、輔助器具適配等康復救助。圍繞未成年人保護示范縣(市、區)創建工作,支持20個縣(市、區)改造升級縣級未成年人保護中心、駐地鎮(街道)和中心鎮未成年人保護示范站、村(社區)未成年人保護示范點,夯實保護基礎,提升關愛服務水平。

今年,我省計劃安排資金1.28億元,為全省100萬35歲至64歲農村婦女免費提供“兩癌”(宮頸癌、乳腺癌)篩查服務﹔建設100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力爭實現全省所有街道和有條件的鄉鎮至少建有1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基本建成居家社區“15分鐘養老服務圈”﹔支持既有住宅增設電梯5800部,對完成既有住宅電梯增設工作目標任務的地方政府給予獎補﹔適度提高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水平,適時制定發布全省城鄉低保標准低限,各市(州)城鄉低保標准不低於全省城鄉低保標准低限,實現困難群眾應保盡保、動態管理。

另外,新增項目還包括建成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100座,解決農村鐵索橋安全問題,保障臨河地區群眾出行﹔支持國道351夾金山隧道工程建設,改善區域交通條件,促進沿線特色紅色旅游資源開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等。

“30件民生實事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既發揮政府作用保基本,也發揮市場供給靈活性優勢,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省政府督查室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2年四川省30件民生實事

1減免非民族自治地區40萬名幼兒保教費

2新增5800個普惠性托位

3為符合條件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提供生活費補助和營養膳食補助

4向40萬名家庭經濟困難的普通高中學生發放助學金

5實施民族自治地區十五年免費教育計劃

6支持75萬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近入學

7實現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脫貧人口就業220萬人,實施“川字號”特色勞務品牌培育創建行動

8提高6500余萬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水平

9持續為全省8300余萬常住城鄉居民免費提供12項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10為100萬農村適齡婦女免費提供“兩癌”篩查服務

11提高養老金待遇水平,按時足額向符合條件的人員發放養老金

12建設100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

13為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等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個人繳費部分

14適度提高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水平

15為75萬名困難殘疾人發放生活補貼

16支持基層未成年人保護陣地建設

17為8100名0至6歲殘疾兒童提供康復救助

18推進實施綠色惠民殯葬政策

19建成40個安全社區,提高建設單位風險防控水平

20支持既有住宅增設電梯5800部

21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00個

22實施4690余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91個博物館和紀念館全部向社會免費開放

23實施80余個大型體育場館免費開放或低收費開放

24加強對22萬個廣播電視戶戶通工程的運行維護

25實施200個社會工作服務試點示范項目

26修繕改造21處烈士紀念設施

27新(改)建6000公裡農村公路

28建成100座農村鐵索橋改公路橋

29支持國道351夾金山隧道工程建設

30實施農村通信基礎設施能力提升工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