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厚植為民情懷 辦好惠民實事

——2021年甘肅省委省政府10件為民實事綜述

2022年02月11日10:58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2021年甘肅省政府工作報告,向全省人民庄嚴承諾:繼續統籌安排財力,辦好10件為民實事。

如今,這一庄嚴承諾已轉化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聚焦民生 增進人民福祉

在通渭縣盧董村,一條4.43公裡長的水泥硬化路將全村6個社緊密連在了一起,讓265戶農村群眾不再為出行犯難。

通渭縣農村地區出行條件的改善,是過去一年全省農村地區交通面貌變化的縮影。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累計完成新建通村路10753公裡,6366個自然村(組)通上了硬化路。

路通了,水也來了。

慶陽市環縣環城鎮白草塬供水工程改善了370戶1332人的飲水狀況,環城鎮西川村張溝門管道延伸工程建成后,有效提升了環城鎮2個村1447人的飲水質量。

平涼、天水、武威、張掖……一場以提升農村群眾對吃水用水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為目標的“水利革命”在隴原大地全面鋪開。

截至2021年底,全省農村水源保障工程已完工144處,超額完成建設任務。

住房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基本生活保障。

2021年的10件為民實事中,“啟動建設公租房3000套、保障性租賃住房3280套、共有產權住房3000套”的目標全面實現,讓更多人實現“住有所居”,感受到為民實事帶來的溫暖。

為滿足社區居家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省委省政府將“全省推進建設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列入為民實事項目。

在蘭州市城關區廣武門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們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練書法……在這個新“家”裡玩得不亦樂乎。

“2021年,全省推進建設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蘭州市城關區承擔13個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建設任務,目前已經全部建成並投入初步運營。”城關區民政局副局長李鏨璞說。

過去一年,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上調,參保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爸媽的養老金又漲了!從剛開始每月55元,到現在每月113元,翻了一番還多!”日前,張掖市高台縣南華鎮義和村的郭興全拿著父母的社保卡前往銀行,替父母領取近幾個月的養老金,查詢賬戶余額后,他驚喜地發現,老人的養老金比去年同期多了。

銀行工作人員告訴郭興全,2021全省城鄉老年居民每人每月漲了5元的省級基礎養老金。

2021年,我省上調城鄉居民養老金並按時足額發放,讓60周歲以上老人及時享受到了待遇,實現了老有所養。

緊盯教育 為師生解困

“有老師”到“留得住”,“吃得飽”到“吃得好”,“有學上”到“上好學”,這是我省廣大師生的共同心願,也是鞏固義務教育辦學條件成果需要關注的重要問題。

“一室一廚一衛,排水、暖通等配套設施完備。”鎮原縣新集初中教師賀浩博、胡娜娜夫婦順利入住教師宿舍。

去年,省教育廳多方籌措省級專項資金1億元,在23個重點幫扶縣農村中小學建設教師周轉宿舍972套,完成率108%。

除了住宿外,農村學校食堂條件也是師生普遍關注的問題。

2021年,我省在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省級資金中切塊3億元,用於改擴建全省農村中小學食堂1171個,解決了35.73萬名農村師生的就餐問題。

“非常感謝這份助學金,讓我的大學生活可以不為學費所困擾。”去年9月被中央民族大學錄取的新生馬發土麥對記者說。

2021年省委省政府10件為民實事之一——城鄉低保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學資助工作,解決了我省家庭困難學子為上學費用犯難的燃眉之急。此次資助工作共計發放資助金4605.8萬元,資助了4956名家庭困難學子,也澆灌了4956顆夢想的種子。

就業是民生之本。2021年,省委省政府將“新增城鎮就業32萬人及1萬名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列入為民實事項目。

“專業對口,工作比較穩定,每月除了基本工資,還可以領取1500元的生活補貼。”畢業於蘭州外語職業學院的王靜靜通過“1萬名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項目,找到了合適的工作。

此外,我省聚焦高校畢業生、“兩后生”、新生代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等重點群體,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幫助勞動者掌握技能、就業增收。

著眼醫療 為健康護航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隻有健全公共衛生防疫體系、提升公共衛生防疫能力,才能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促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陳明說。

在提升公共衛生防疫能力建設方面,30個縣級醫療機構傳染病病區改造項目已完工,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的市級重症醫學傳染病區域改建項目已完成,相關診療設備已配置到位,具備收治重症患者條件。

“傳染病病區樓的建成,不僅補齊了全縣傳染病患者救治的短板弱項,滿足了縣域內老百姓在傳染病方面的看病就醫需求,更減少了傳染病患者轉運途中交叉感染的風險。”宕昌縣衛生健康局局長張海山說。

與此同時,省委省政府將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列入10件為民實事。2021年,“兩癌”免費檢查群體從農村婦女擴大到城鎮低收入婦女,年齡范圍也由35-64歲改為33-64歲,讓更多的婦女可以享受這一惠民政策。

記者見到王萍(化名)時,她正忙著燒開水、掃院子。在經歷了“兩癌”免費檢查、乳腺癌手術和化療后,57歲的她身體已經逐步恢復,日子過得安穩又踏實。

據統計,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婦女“兩癌”免費檢查項目4年受檢人數240.57萬人,檢查出疑似、異常、癌前病變11萬余人,確診乳腺癌患者581人,宮頸癌患者755人。2018年至2020年,我省婦女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檢出率從108.85/10萬升至321.90/10萬,宮頸癌早診率從79.15%升至89.61%,檢出率和早診率均有明顯提升,切實做到了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馬穎 石丹丹)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