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旅”:一群愛國奮進的小好漢

石平洋
2022年02月13日08:5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旅”:一群愛國奮進的小好漢

  一群十幾歲的小學生,在抗日烽火中,走出校門宣傳抗日歷時17年,共赴國難旅行修學行程5萬余裡,克服重重困難,為民族解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稱贊,被譽為“中國少年兒童運動史上的一面旗幟”“民族解放的小號手”。這就是著名的“新安旅行團”(以下簡稱新旅)。在2021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江蘇省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回信,高度贊揚新旅不怕艱苦,以文藝為武器,喚起民眾抗日救亡,宣傳黨的主張,展現了愛國奮進的精神風貌。

  在游學行程中增長才干。淮安市新安小學是陶行知先生於1929年創辦的,1930年陶行知委派曉庄師范學生汪達之到新安小學任教,並接任第二任校長。汪達之上任后,和老師們認真實踐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教育思想,制定了詳細的“生活方法”,讓學生讀活書,活讀書,學做事,學做人。1933年10月22日,汪達之將新安小學7名學生(最大的17歲,最小的12歲)組成“新安兒童旅行團”,到鎮江、上海等地進行了為期54天的修學旅行,在當時上海灘和輿論界引起了轟動。有了這一次的成功,汪達之決定再組織一個更大規模的旅行團到全國去宣傳抗日救亡。

  1935年10月10日早上,新安旅行團14名團員,在校長汪達之帶領下,登上淮安西門外運河上的小輪船,南下鎮江,開始了新的抗日救亡宣傳之旅。

  學習是新旅團員從沒放棄的一項重要任務。閑暇時就組織學習,教導識字、讀書、看報和唱歌,宣傳抗日主張。他們從武漢來到桂林以后,新旅已不能再繼續進行抗日救亡宣傳,隻好就地恢復新安小學。吸收100多名團員,以天然溶洞為課堂,以地為席,以石為桌,以牆為板,至今七星岩的崖壁上還留著他們書寫的標語“敵人在轟炸,我們在上課”“敵人的轟炸聲便是我們上課的鈴聲”。

  在黨的領導下宣傳抗日。新旅團員運用多種多樣的文藝形式,開展抗日救亡宣傳。他們通過放映抗戰電影、排演街頭歌舞劇、教唱救亡歌曲、寫標語、繪壁畫、編輯出版刊物,進行抗日宣傳。抗戰初期演出傳播了紅軍時代流傳的《兒童舞》《海軍舞》《抗日升平舞》和革命秧歌。1940年,排演了《春的消息》《愛在人間》等舞蹈和舞劇《虎爺》。解放戰爭時期,新安旅行團在解放軍中表演推廣腰鼓舞等,受到戰士們的熱烈歡迎。

  深入抗戰前線和少數民族地區慰問宣傳。新旅團員和其他團體組成“上海婦女兒童綏遠前線慰問團”,到綏遠百靈廟前線慰問。慰問團冒著零下20℃的嚴寒代表上海人民向抗日將士致敬,演出了《放下你的鞭子》等劇,演唱了抗日歌曲。全團深入綏遠西部漢、蒙、回各族雜居之地,至蒙古包、王府、喇嘛廟等處放映電影、教唱救亡歌曲,打破了各民族之間的隔閡,喚起少數民族特別是牧民們的抗日救亡意識。1938年2月,新旅到達蘭州,經八路軍蘭州辦事處批准,新旅3名團員入黨,並建立了黨支部。從此,新旅就在黨的直接領導下從事抗日宣傳工作。

  在抗日烽火中茁壯成長。組建兒童團,擴大抗日隊伍。新安旅行團到達蘇北根據地以后,受到劉少奇、陳毅等領導同志的接見並接受了“組織10萬兒童”的任務。新旅團員們以忘我的精神投身到抗日斗爭中來,他們派出工作隊分赴阜寧、鹽城、淮安、建陽、漣東、鹽東、射陽等縣組織兒童團、少先隊,不到兩年時間即組織起鹽阜區18萬兒童參加抗日斗爭,超額完成了劉少奇、陳毅交給他們的任務。廣大兒童團員積極參加各種社會宣傳活動,組織各種宣傳隊、秧歌隊、腰鼓隊等,配合人民子弟兵和地方民兵站崗放哨,盤查行人,送信帶路。

  在反“掃蕩”中經受戰火洗禮。1943年春,面對日軍“掃蕩”,新旅近90人,分成4個隊,換上便衣,手中隻有七八支漢陽造的步槍和20多顆手榴彈,和敵人周旋,常常一天吃不上一口飯,他們在艱苦的環境中得到了鍛煉。1945年9月,攻克淮陰淮安戰役即將打響,新旅團員到火線前沿去做宣傳鼓動工作。他們爬上屋頂我軍的機槍陣地,送給戰士宣傳品和食物。攻城開始后,新旅團員也和戰士一起登雲梯爬上城牆,沖到城內街上,為沖鋒殺敵的戰士鼓勁助威,向垂死掙扎的敵人喊話勸降。

  在解放戰爭中完成使命。抗戰勝利后,新安旅行團給毛澤東寫信,匯報工作和學習情況,表達在黨的領導下堅持革命斗爭的決心和信心。1946年5月20日,毛澤東親筆給新旅復信:“新安旅行團各位同志:來信收到,極為感謝!祝你們努力工作,繼續前進,爭取民主中國的勝利。”1946年秋天,國民黨軍進攻淮安,新旅又一次被迫北上,隨華東野戰軍轉戰蘇、魯、冀、豫,成為一支深受部隊歡迎的文藝宣傳隊。沂蒙山麓,濟南城下,淮海戰場,長江岸邊都留下他們戰斗的足跡,並多次在敵人眼皮底下脫離險境。他們把標語貼進了濟南城,把秧歌舞扭到了南京,把勝利的腰鼓敲進了大上海。1952年,根據中共上海市委的決定,新旅在上海和其他幾個文藝團體合並,組建上海歌劇院。

(責編:劉圓圓、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