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部 王詩敏
2022年02月14日08:18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我們黨領導紅軍,以非凡的智慧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勝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勝利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征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偉大的長征,不僅創造了可歌可泣的戰爭史詩,而且譜寫了豪情萬丈的精神史詩,鑄就了長征精神。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有著極為豐富的內涵。

  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

  翻開一部長征史,多少壯懷激烈,多少堅定前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貫穿始終、熠熠生輝。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隻有從長征精神中滋養黨性修養,不斷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改造,始終做到修身自省、懷德自重、清廉自守,才能把黨性修養熔鑄於火熱的發展實踐之中,書寫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需要大力弘揚長征精神。隻有大力弘揚長征精神,才能以樂觀自信的胸襟和態度,堅定不移地走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才能始終抱定強國富民的遠大目標和志向,以“不到長城非好漢”的凌雲壯志和頑強毅力,把現代化事業一步一步向前推進。

  弘揚長征精神,有利於我們著眼改革發展大局,協調好各種利益關系,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都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最大限度激發億萬人民的創造活力、奮斗動力。當前,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既包括政治、意識形態方面的風險挑戰,也包括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各領域的風險挑戰。隻有始終保持革命前輩堅忍不拔、一往無前的氣概,挫折面前不氣餒、壓力面前不低頭、考驗面前挺得住,才能破解各種難題、開創美好未來。

  長征永遠在路上,弘揚長征精神沒有“完成時”。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應接續傳承好長征精神,以昂揚拼搏的精神狀態和奮進姿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始終堅守革命理想,高擎理想信念火炬奮勇向前。革命理想高於天。長征途中,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今天,面對新的趕考之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我們唯有繼續高揚理想信念的風帆,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特別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堅定的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前途緊密相連。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播下的種子已經開花結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在一步一步成為現實。我們應當傳承弘揚紅軍將士報國為民的情懷和犧牲奉獻的精神,敢於舍棄“小我”、勇於追求“大我”,自覺將個人命運與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聯系起來,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立足本職、奮發有為,樂於犧牲、甘於奉獻,肩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有力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持續激發創新創造,涵養創新超越的精氣神。長征是一條自我突破、鳳凰涅槃之路。創造性地而不是教條地、實事求是地而不是脫離實際地解決問題,是長征留給后人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我們正行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面對的依然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僅靠老思維、老經驗、老路子顯然不行。隻有根據新時代中國發展實際,把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與開拓創新的革命勇氣統一起來,更新發展理念、拓展發展思路、創新發展模式,才能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應當強化開拓進取的銳氣,提高創新創造的本領,解放思想、勇於探索、敢為人先,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作出應有貢獻,在破解發展難題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使整個民族更加自覺地朝著美好前景開拓奮進。

  永遠堅持人民至上,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心系人民,依靠人民,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必須牢記“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執行好黨的群眾路線,對群眾做到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貼近、行動上深入、生活上關心、工作上依靠,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聚民心、順民意,努力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和擁護,進一步匯聚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磅礡力量,書寫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