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內蒙古包頭稀土高新區

以“實踐力度”傳遞“民生溫度”

2022年02月14日08:4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包頭稀土高新區幸福南路一號街坊小區內,粉刷一新的居民樓外牆、寬敞整潔的小區道路、規劃整齊的停車位……這個有著20多年歷史的老舊小區,經過近一年的改造煥然一新。春節之際,小區內張燈結彩,處處洋溢著新春的喜慶氣氛。

而在一年前,這裡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道路太窄,小區內無法會車﹔未施劃停車位,車輛隨意停放……“現在,我們小區變化很大,住在這兒心情舒暢多了,老舊小區改造改到了我們心坎上。”談到小區的變化,居民劉大爺贊不絕口。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2021年,稀土高新區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要求,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補齊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質的重要抓手,實施改造10個老舊小區,涉及戶數2587戶,面積28.7萬平方米,預計投資約6100萬元。改造內容涉及供水、排水、供電、供氣、供熱、通訊保障、垃圾處理、綠化美化等,同時提升社區、衛生、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切實增強了廣大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看著道路破損、灰塵漫天的周邊環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經營了6年商鋪的商戶紐飛高興不已:“過去,我經營的底店門前路不好走,灰塵也特別大,生意十分蕭條。如今,這一鬧心事得到徹底解決,我的生意也好起來了。”

民生工程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礎,更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具體體現。那麼,如何真正將民生工程做到百姓心坎上?

稀土高新區以“實踐力度”傳遞“民生溫度”,不搞花拳繡腿,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實實在在從每一件直接影響群眾的小事做起,最終達到群眾的“大滿意”。

自2021年以來,稀土高新區實施“城市更新、綜合整治、拆違還綠”綜合治理工程,擴大園林綠地規模,開展重點區域綠化項目建設,堅持把信息惠民作為智慧城市發展的核心,按計劃建設5G基站,實現主城區5G信號全覆蓋。通過推動數據融合逐步實現城市交通、政務、教育、醫療、文旅、城市治理等領域智慧應用創新,不斷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智力能力現代化水平。

“社區和我們說的時候,我都不敢相信還有這麼好的事兒。”說起稀土高新區通過購買居家養老服務來幫助他們這些老人的事,93歲高齡的張永泉老人一再表示,這個服務不但幫助了他,還救了他老伴兒的命!

“前段時間,老伴兒因身體不適去服務機構檢查身體,醫生見她說話時嘴有點僵,走路也踉踉蹌蹌,當即判斷老人可能患有腦梗,建議她去醫院檢查,因為就醫及時,救了老伴兒一條命!”家住稀土高新區民馨家園一區的張永泉老人激動地說。

抓民生,促發展﹔惠民生,功千秋。為加快居家養老服務事業的發展,提升老年人生活質量,稀土高新區積極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完善專業居家養老服務機構的功能,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居家養老服務健康有序發展。這個項目服務對象大部分為失能、半失能老人,其余為高齡、行動能力弱、低收入、獨居、多發慢性病老人,通過上門普查、健康評估、健康管理、家政服務等內容,加強宣傳力度,營造社區敬老、家庭養老的良好氛圍。

據了解,目前,稀土高新區60歲以上人口達到2.5萬,佔該區總人口數的14%。其中,60歲以上的失能老人,全部通過政府購買部分服務項目,實現免費照護。(本報融媒體記者 劉向平 通訊員 賈婷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