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改”到百姓心坎裡

——江西省吉安市高質量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紀實

2022年02月14日09: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小區環境變美了,治安變好了,停車難問題解決了,住著舒心多了。”76歲的老黨員顏光球,在吉安市青原區鐵路職工家屬區住了20多年,說起小區的大變樣,總是笑逐顏開:舊樓穿上了“新衣”、道路鋪設了瀝青、菜園改造成停車位、新增了智慧安防系統……

如何將舊改“改”到百姓心坎裡?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吉安市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全市108個老舊小區實現蛻變,惠及居民4.3萬戶,為城市品質提升補足短板、添足動力。

吉安在推進舊改中,堅持“方案共謀、環境共管、服務共享、效果共評”,引導居民參與改造全過程。

“老舊小區最迫切需要改什麼,怎麼改?改造后物業怎麼管、物業費怎麼收?這些問題,小區居民最有發言權。”吉州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明志說,住建部門抽調專業骨干,會同社區、城管等部門,動員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五老”人員,廣泛征求居民意見,做到“三問於民”:改造前“問需於民”、改造中“問政於民”、改造后“問效於民”。尤其對電梯加裝、違法建設拆除、防盜網整治、油煙管道整治等群眾關注的問題,實行居民“點單式”改造。改造效果怎麼樣,也由群眾打分。從“要我改”變“我要改”,居民參與度提高了,改造成效日益凸顯。

既要“面子”好看,更要“裡子”好住。吉安市精心謀劃,將舊改小區與城市功能定位、原有風貌、歷史人文等要素深度融合,集中力量推動片區綜合改造。永新縣實施“重見永新”古城再生計劃,對古城進行微更新,讓秀水片區、禾川大街片區等3個老舊小區完成了從“臟亂差”到“淨齊美”的華麗變身。

建好更要管好,如何做好改造“后半篇文章”?吉安市堅持把老舊小區改造與基層黨組織建設、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有機結合,實現住宅小區黨支部、業委會、物業管理全覆蓋,通過引導群眾共治共享,助力老舊小區完成了從無人管到社區管,再到自治共管的轉變。(嚴愛群 鄭瑩)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