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西將“建立嬰幼兒入托補貼制度”納入民生實事

該省多件民生實事惠及婦女、老人和兒童 

2022年02月14日09:2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西將“建立嬰幼兒入托補貼制度”納入民生實事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劉旭 發自南昌 近日,江西省印發2022年民生實事工程安排方案。江西省2022年民生實事工程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將集中辦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51件實事。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注意到,51件民生實事中,多項惠及婦女、老人和兒童以及殘疾人等,凸顯了民生溫度。其中包括為城鄉困難婦女提供“兩癌”免費檢查和救助服務、建立3歲以下嬰幼兒入托補貼制度以及關愛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等,而部分民生實事涉及的責任單位還包括婦聯組織。

在撫恤、社會救助和社會福利方面,該省明確,改善殘疾人生活和照顧服務。為16周歲以上有長期照料護理需求的困難重度失能殘疾人提供照護和托養服務。實施殘疾人精准康復服務,對該省符合條件的0~6歲殘疾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實施基本康復訓練、輔助器具適配等救助,其中康復救助重點保障對象實現應救盡救。對困難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改善殘疾人生活條件。

此外,該省還將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黨群服務中心、農村互助養老服務設施、鄉鎮(街道)社工站、鄉村學校心理咨詢室等基層陣地資源統籌融通,完善服務留守兒童、留守老人功能,提升服務質量。推進留守兒童、留守老人“建檔立卡”工作,支持引導基層工作人員、社會工作者、志願者等提供常態化精准服務,實施關愛服務。該省此項實事責任單位共涉及10個部門,其中包括省婦聯。

該省還明確,建立嬰幼兒入托補貼制度。鼓勵托育機構降低收費標准,對按照當地政府普惠指導價招收3歲以下嬰幼兒的托育機構,財政按照實際收托數、月數和每人每月200元的標准給予嬰幼兒入托保育費補助。

在醫療保障和公共衛生方面,該省明確,為困難婦女提供“兩癌”免費檢查和救助服務。對全省城鄉困難家庭婦女和脫貧縣農村婦女實施宮頸癌和乳腺癌免費檢查,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城鄉困難家庭婦女“兩癌”患者進行救助。此項實事的責任單位分別是省衛生健康委和省婦聯。

此外,提供免費婚檢和困難家庭出生缺陷防控服務。持續推進城鄉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工作,鞏固婚檢和婚登機構緊鄰設置、婚育“一站式”服務。凡夫妻一方具有本省戶籍的困難家庭孕婦,可享受免費胎兒頸部透明帶檢查(NT檢查)、無創產前基因檢測、地中海貧血基因檢測及新生兒遺傳性耳聾基因檢測服務。

該省還明確,在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關注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將抑郁症篩查納入學生健康體檢內容,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檔案。

在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方面,該省提出,持續改善農村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著力解決“城鎮擠、鄉村弱”的問題。嚴格落實“雙減”政策,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后服務經費保障,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成本分擔機制,提高課后服務水平。此外,支持學前教育發展。全省新建、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10所,支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發展。全省學前教育入園率達到88%,普惠園覆蓋率89%,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53%。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