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茅以升:人貴自立 勤奮為橋

孫進軍
2022年02月15日08: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茅以升:人貴自立 勤奮為橋

  在浙江省杭州市,有一座著名的錢塘江大橋,這是一座經歷過日軍炮火襲擊的現代化大橋,也是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一座鐵路、公路兩用雙層橋。這座大橋的設計者,就是我國著名的橋梁專家茅以升。

  茅以升1896年出生於江蘇鎮江。他自幼家境貧寒,衣食不繼,常遭到貴冑子弟的譏諷,這雖讓他內心憤懣不已,但也增強了他自立自強的決心。

  1912年初,茅以升以優異的成績入讀唐山工業專門學校預科。1916年,他考取了留美官費研究生,遠赴大洋彼岸求學。在美國康奈爾大學,他僅用一年時間就取得了碩士學位。之后,他又進入美國卡內基理工學院(卡內基·梅隆大學前身)攻讀博士。畢業時,他的博士論文《框架結構的次應力》順利通過,並被認為達到了當時的世界領先水平,該文的科學創見還被稱為“茅氏定律”。

  1920年,茅以升回到祖國,歷任唐山工業專門學校教授、南京東南大學工科主任、河海工程大學校長、天津北洋大學校長等職。

  1934年至1937年,時任錢塘江大橋工程處處長的茅以升,在自然條件非常復雜的錢塘江上,主持設計、修建了全長1453米、基礎深達47.8米的雙層鐵路、公路兩用錢塘江大橋。錢塘江大橋於1937年9月26日建成通車,這是中國人自己設計和施工建造的第一座現代鋼鐵大橋,是我國橋梁建筑史上的一座裡程碑,並使外國橋梁專家“中國人無法在錢塘江上建橋”的謬論不攻自破。

  新中國成立后,1955年至1957年,茅以升任武漢長江大橋技術顧問委員會主任委員,受命主持修建了我國第一座跨越長江的大橋——武漢長江大橋。被稱為“萬裡長江第一橋”的武漢長江大橋,是鐵路、公路兩用雙層鋼桁梁橋,上層為公路橋,寬22.5米﹔下層為鐵路橋,寬18米。正橋長1155.5米,連同兩端公路引橋,總長1670.4米。大橋將京漢鐵路和粵漢鐵路銜接起來,成為我國貫穿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1958年,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進入籌建階段,周恩來總理在審查工程設計圖時指出:“要有茅以升的簽名來保証。”黨和國家領導人的信任,令茅以升倍感振奮,他本著對黨的工作極端負責的態度,對人民大會堂的結構設計作了全面審查核算,並最終在圖樣上簽了名。

  茅以升一生學橋、造橋、寫橋,在中外報刊發表文章200余篇,主持編寫了《中國古橋技術史》《中國橋梁——古代至今代》等書,為我國橋梁工程建設和科技、教育、科普事業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

  茅以升一生向黨,最終於1987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他的畢生夙願。

  1989年11月12日,茅以升在北京病逝,享年93歲。1997年1月9日,國家天文台觀測到一顆小行星,編號為18550,這一天正好是茅以升的誕辰日,於是,國家天文台向國際小行星中心申請將其永久命名為“茅以升星”。

  晚年回首,茅以升曾說:“人生一征途耳,其長百年,我已走過十之七八。回首前塵,歷歷在目,崎嶇多於平坦,忽深谷,忽洪濤,幸賴橋梁以渡。橋何名歟?曰奮斗。”2019年9月25日,茅以升被評選為“最美奮斗者”,恰與其人生信條完美契合。

  (摘自2021年第11期《黨建》)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