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十個明確”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述評之二

2022年02月1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的光芒,總能穿透歷史煙雲,點亮未來征途。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翻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十個明確”中的這一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涵的重要方面。

積蓄百年偉力,起筆復興新篇。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砥礪進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寬廣。

彪炳史冊的偉大飛躍

“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

沐浴著虎年的陽光,開通不久的贛深高鐵上,一列列火車飛馳而過。

贛州,深圳。道路的兩端意味深長:一端是見証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探索革命道路的紅色熱土,一端是肩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新使命的創新熱土。

仿佛一種隱喻,兩個具有標志意義的地點,勾勒出一個矢志復興的民族不懈奮進的歷史曲線。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堅定豪邁、發人深省。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圍繞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總攬全局,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明確清晰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

提出並深刻闡述“中國夢”,強調必須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十四個堅持”構成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

在深刻思考和不懈求索中,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作出系統回答。

新矛盾呼喚新變革。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一場關系中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就此開啟——

“地下煤海”,鄂爾多斯。

走進伊金霍洛旗江蘇工業園區的遠景現代能源裝備產業園,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映入眼帘。

2014年、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內蒙古﹔2018年起,全國兩會期間,他連續4年來到所在的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提出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要求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鄂爾多斯、包頭、烏海……遵循指引,牢記囑托,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在重塑中激發源源動力。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謀劃長遠。

黃浦江畔,上海浦東探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

南海,瓊州海峽南岸,海南“啟航”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

放眼神州,長江、黃河兩大母親河發展新戰略,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青藏鐵路四大工程,京津冀、粵港澳、長三角三大新增長極……宏闊格局、萬千氣象,正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時代注腳。

新時代大潮涌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新階段——

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台階,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進……

“我們能夠創造出人類歷史上前無古人的發展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今日之中國,以自信自強的奮斗姿態宣示:

“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深植國情的道路選擇

“我們建設的現代化必須是具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的”

2022年1月29日,成都城廂站,一聲汽笛響起,一列中歐班列駛出站台,開往1萬余公裡外的德國紐倫堡。

第5萬列!新的裡程碑。疫情下,中歐班列逆勢而上,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展現出中國發展的強勁脈動。

所有國家都在時間長河中航行,如何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看的就是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走出一條適合國情的發展之路。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凝練概括:“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中國走出的是一條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價值旨歸的現代化之路——

六盤山西麓,寧夏隆德。

春節前一天,縣城張燈結彩,年味濃濃。閩寧扶貧產業園內,閩商鄭開煌的農用薄膜生產線仍然機器聲隆隆。

幫助20多個西海固打工人在家門口圓了就業夢,已在這裡度過3個春節的鄭開煌倍感欣慰,“會覺得自己被需要”。

2020年11月,西海固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但閩寧協作並不會因此結束。

從擺脫貧困,到全面小康,再到邁向共同富裕,為民初心恆久不變。

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循序漸進……習近平總書記對共同富裕的謀劃,化為新時代中國的勇毅篤行。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把推動高質量發展放在首位﹔

不斷完善公共政策體系,把蛋糕分好,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

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三農”工作重心實現歷史性轉移﹔

賦予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為全國探路的使命……

一步一個腳印,“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全體人民清晰看到共創美好生活的前景。

“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中國走出的是一條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現代化之路——

除夕夜,《隻此青綠》一舞驚艷神州,寓意賡續五千年的中華文脈匯入新時代澎湃洪流。

立春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詩情畫意的中國式浪漫,讓八方賓朋領略中華文化盛大氣象。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考量深遠。

以“中國夢”喚醒中國人民最深厚的文化基因,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立民族文化之根,拓文明發展之道,用文化之火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中國走出的是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現代化之路——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2016年1月5日,重慶,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

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十年禁漁”全面實施,這背后,是一場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深刻實踐。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

深邃的思考,指引美麗中國從願景走向實景:

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國步伐堅定。

“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國走出的是一條通過合作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之路。

矢志復興的奮進宣言

“我們正在此前發展的基礎上續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歷史”

今年1月,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喜迎第五年分紅。至此,這個村累計分紅超1000萬元。

“從‘戶戶包田’到‘人人分紅’,見証從解決溫飽到邁向振興的鄉村大變化。”昔日的“大包干”帶頭人嚴金昌,如今不禁感慨。

初心如磐,篤行致遠。

“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道出歷史的經緯。

時間的車輪已駛到2022年。

使命催人奮發:距離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還有13年﹔距離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還有28年。

前路絕非坦途: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新情況新需求不斷出現,高質量發展亟待新突破﹔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風險挑戰更趨嚴峻復雜。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

“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習近平總書記說。

這是科學正確的行動指南——

2021年12月21日,馬來西亞吉隆坡會展中心。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馬來文版首發式在此舉辦。150位中外人士齊聚一堂,探究中國的發展密碼。

此前一個多月,中國北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

思想之光點亮復興之路。不斷豐富和發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新時代中國行穩致遠。

這是改革創新的堅定追求——

2022年2月1日,中國空間站裡,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太空過春節。

“嫦娥五號”探月、“天問一號”落火……一項項大國重器,夯實中國奔向現代化的底氣。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黨中央鮮明定調。

變化的時代,改革創新是不變的主題。

從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到實踐創新,全面深化改革破障開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取得新成效,“中國之治”展現更加蓬勃的生機。

這是務實篤實的奮進步履——

“壬寅虎年,我們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風、生龍活虎的干勁、氣吞萬裡如虎的精神,繼續書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歷史新篇章!”

2022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號召。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未改變。

“回首過去,展望未來,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的緊密團結,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習近平總書記話語堅定。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鄒偉、安蓓、樊曦、趙文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