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觀點)

——把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傳承好、發揚好②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1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體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回望歷史,一個近代以后遭遇深重危機的民族,如何擺脫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歷史波動?一個基礎差、底子薄、人口眾多、資源分布和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的超大規模國家,怎樣實現有效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也讓一個結論格外鮮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十個堅持”系統總結百年偉大奮斗所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並把“堅持黨的領導”放在首位。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從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到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體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我們才能在百年奮斗中勝強敵、抗侵略、搞建設、斗洪峰、化危機、戰疫情、反貧困、建小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實踐充分証明:風雨來襲之時,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披荊斬棘之路,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上最堅強的領導核心。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明確“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新的征程上,隻要我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決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