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思想縱橫)

田鵬穎
2022年02月15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戰略高度,強調了守正創新的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堅持守正創新要守住的“根本”。同時,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這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的原因所在。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如何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如何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根本在於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恩格斯指出:“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包括我們這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回答和解決現實問題。堅持守正創新,要求我們科學把握時代的“變”與“不變”,堅持守正創新,做到“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深刻領會守正創新對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重大意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守正創新上實現新作為、考出好成績、寫就新篇章。

(作者為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