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枝葉關情暖民心 踵事增華譜新篇

2022年02月15日08: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巴彥淖爾市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以上率下、系統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

在機關單位、學校廠礦、陌野鄉村,一堂堂生動形象的黨史宣講、一次次觸動心靈的學習研討,一次次銘刻初心的主題活動,一件件溫暖民心的民生實事……紅色種子深深埋進黨員干部群眾的心中。巴彥淖爾市圍繞“服務基層、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服務企業、提升營商環境滿意指數,服務發展、提升干部隊伍能力指數”等內容精准發力,匯聚起黨群同心、干群齊心、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

千頭萬緒的事,就是千家萬戶的事。

巴彥淖爾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各行業系統、機關、城鎮社區、農村牧區等黨組織職能職責結合起來,著力發揮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戰斗堡壘作用。

全市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落實”活動,在“面對面”“心貼心”中掌握第一手資料、抓住瓶頸問題、謀劃發展出路。各級黨員干部確定調研課題800多個,把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起來,提出對策建議1033條,推動黨的惠民政策“落”到底。

向群眾承諾,請群眾評判。

巴彥淖爾市縣兩級黨政領導班子向社會公開承諾617項重點民生項目,一個項目建立一個方案、明確一個專班,定期公開工作進展,接受群眾監督。如今,617件民生實事全部落地見效,3030戶城郊農戶冬季取暖煤改電、500公裡“四好”農村牧區公路建設,16萬農牧民飲水質量改善、“一老一小”服務機制更加健全……發展指數成為引領幸福指數、滿意指數的“驅動器”。

在杭錦后旗三道橋鎮黎一村,6.7公裡的水泥混凝土路、4座農田便民橋和佔地3500平米的面粉加工廠、倉儲庫房,一件件惠民實事搭起了市審計局與黎一村結對共建的連心橋,也讓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巴彥淖爾市完善城鄉結對共建機制,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服務基層,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市縣兩級844個單位黨組織與652個嘎查村結對,落實項目資金4700余萬元,幫助農牧民實施特色種養殖、道路維修等1600余項民生項目。充分發揮專家人才下沉一線助力產業增效、農牧民增收“智囊團”作用,組建專家團隊103個,選派2190名專家人才投身一線開展科研攻關、生產指導等服務,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城鎮社區,市縣兩級726個單位與127個社區黨組織結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與5800多名困難群眾結對,落實幫扶資金260多萬元,幫助解決問題3700余件﹔2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疫情防控、法律宣傳等5000多項志願服務。

這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最好注解。

巴彥淖爾市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踐行初心使命、強化惠民擔當的具體行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各級黨組織把學習黨史與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鄉村振興、創建文明城市等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建立項目清單、實施台賬管理,把群眾的“急難愁盼清單”變成“滿意清單”。

企業落戶、項目建設,“順”和“快”檢驗著一個地方營商環境的成色。該市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領導干部聯系服務企業機制,34名市級領導包聯102個重大項目,全市329名黨員領導干部包聯企業項目493個,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上市難等問題242件。深化“一網辦、一次辦、掌上辦、幫您辦”政務服務,建成“綜合一窗”受理平台,設置“幫您辦”窗口24個,564個審批事項實現數據共享、一網通辦,“電視政務大廳”、企業簡易注銷“一次辦結”等改革舉措,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企業和群眾的煩心事……各級黨組織擔當作為,精准發力,為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打通了“常梗阻”。

鑒古知今,彰往察來﹔聚陽生焰,攏指成拳。巴彥淖爾市以“小切口”實現“大突破”,沉甸甸的成績背后,是用好紅色財富、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淬火,是叩問初心信仰、感悟思想偉力的黨性錘煉,是篤行務實、執政為民的生動實踐。全市各族干部群眾鼓足干勁,鉚足拼勁,充滿韌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澎湃動力,讓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本報記者 宋爽)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