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黑龍江虎林:“局咋破”“事咋干” 以學促干惠民生

2022年02月15日08:59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2月7日,農歷正月初七,是春節后上班的第一天。在虎林市常委會議室內,一場研討會氣氛熱烈。與會者圍繞招商引資和鄉村振興等今年重點工作任務踴躍發言,謀劃著該市新一年的工作。自去年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這樣的研討會議在該市已成為常態。

自去年以來,虎林市以“七學”為抓手,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著力點,以“‘三問、三定、三比’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等為載體,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地推動了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及要求在虎林落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出新氣象和新作為。

活化黨史學習中砥礪初心

去年3月15日,虎林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召開。之后,該市在做好黨史學習教育“規定動作”的基礎上,有效拓展“自選動作”,組織開展了“七學”活動,通過讀學、研學、講學、展學、藝學、觀學、競學等,不斷活化黨史學習的形式。

虎林市是革命老區、抗聯主根據地、第二次世界大戰終結地、珍寶島戰役發生地。依托域內豐富的紅色資源,虎林市組建了以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勞模為代表的老一輩共產黨員“講學團”。他們用與黨同奮斗、共甘苦的親身經歷,感染新一代青少年、年輕黨員干部們建功新時代。

去年夏天,在虎林市中小學校中活躍著一位義務宣講員,他就是陳自德。今年92歲的陳自德是一名老兵,參加過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宣講時,他身著軍裝,頭戴軍帽,胸前挂著勛章,聲情並茂地為孩子們講述自己參軍入黨以來的難忘故事。

對於孩子們來說,這位從槍林彈雨中走出來的老兵是一本厚重的“史書”,更是行走的愛國主義“教材”。聽完老人的宣講,虎林市第四小學學生張鑫說:“在我們眼裡,陳爺爺就是我們的榜樣。我們生在和平年代,不能忘記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血與汗的革命先烈。我們應更加努力學習,爭做新時代的好少年,努力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五老講黨史”僅是虎林市黨史學習教育中“七學”活動的一個縮影。去年,虎林市舉辦各類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研討、集中培訓、專題組織生活會等活動1500余場,開展黨史宣講265場,開展主題展覽13場,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珍寶島之夏”“文藝下鄉”等文藝演出100余場,開展黨史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62場,開展紅色影片放映82場次,紅色教育展館接待參觀黨員群眾19萬余人次。一年間,黨史學習教育在虎林花開遍地。

為民辦實事中踐行使命

“真的特別感謝市醫院的領導,不僅逢年過節給我家送來米面油,而且想辦法從根兒上給我們解決問題。”春節前,虎林市人民醫院保衛科保安劉波握著給他家送慰問品的院黨辦工作人員的手說。

劉波原為虎林印刷廠職工,2005年下崗再就業,到虎林市人民醫院保衛科當保安。劉波的妻子患有甲狀腺疾病多年,長期服用藥物導致其身體虛弱,沒有勞動能力,一家三口僅靠著他的微薄的收入生活。劉波家沒有住房,三口人一直住在老父親家。去年,劉波的女兒考上了大學,讓這個本就拮據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難。

虎林市人民醫院的領導得知劉波的情況后,將他列為醫院“四難一溫暖”幫扶對象。去年6月開始,該院領導班子集體研究后,為劉波增加了一個新工作內容,即核酸檢測收費員,每天可增加50元收入,同時每月夜班費增加900元。這樣,劉波每個月的工資提高到了近4000元,讓劉波家困頓的生活見到了希望。

“四難一溫暖”幫扶是虎林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推出的一項幫扶活動。該活動針對城鎮困難群眾的實際,設身處地為他們解決“就業難”“生活難”“上學難”“看病難”等難題,並在重大節日時走訪慰問,為他們送去溫暖。整個活動中,全市100個單位幫扶了152戶困難群眾。

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虎林市還推出“十百千”工程,即:為群眾辦好十項民生工程、辦好百件實事、建立千條台賬。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就是十項民生工程中的一項。去年,虎林市對16個老舊小區進行了改造。共1801戶居民從老舊小區改造中受益,真正體會到了黨為群眾辦實事的推進力度和暖心溫度。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虎林市共收集意見建議2700余條,全面完成市級51個實事項目,基層黨組織辦結實事1041件。該市還有機融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創建省級文明城市工作,組織黨員干部參加卡點值守、社區摸排、疫苗動員、掃雪清路、清理社區等志願活動達13000余人次。

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開創新局

為了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虎林市組織開展“三問、三定、三比”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活動,即:“局咋破”“事咋干”“錢咋來”﹔“定目標”“定項目”“定措施”﹔“比環境”“比作風”“比成效”。活動啟動后,全市上下立刻掀起討論熱潮,立足本單位實際工作,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以黨史學習教育開新局、促發展。

“如何快速辦理各項審批手續?”“如何讓企業感受到虎林的良好營商環境?”前不久,在虎林市區域經濟發展服務中心會議室裡,正在研究今年年初與山西省侯馬市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工作人員,針對這些問題以及如何在“飛地經濟”中發揮虎林優勢,展開了熱烈的討論,通過思想碰撞出火花,助推新的一年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實現新的突破。

在“三問、三定、三比”大討論中,虎林市62個黨史學習教育參學單位緊緊圍繞當前工作的重點、難點,與國家、省市級同行業、同部門對標先進找差距,圍繞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虎林高質量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如何破解本單位本部門當前發展的瓶頸,如何進一步提高服務市場主體能力水平,如何優化營商環境招商引資上項目,如何“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打造亮點”等問題展開大討論,理清問題、找准差距,改進當前工作、優化思路措施,打開了虎林市縣域經濟長遠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去年,虎林市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7%,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0%,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4%,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9.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40.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和10%。

去年一年間,虎林市抓招商增活力,投資100億元的國電投新能源開發、投資63億元的通威漁光生態產業基地、投資3.5億元的力銳集團互貿區綜合體等優勢項目成功簽約,招商引資高潮迭起,在項目攻堅中干出了“虎林士氣”﹔調結構壯龍頭,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獲評全國全程機械化示范縣、全省農業生產托管示范縣等榮譽稱號,特色農業加速擴張,工業集群化發展,三產多元化融合,在產業培育中激發了“虎林動力”。(尹洪全 於曉霞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孫偉民 劉柏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