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黨史礪初心

——福建寧德蕉城區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2月15日09:4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學史以明志,鑒往而知來。2021年以來,寧德市蕉城區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准確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和重點內容,高起點精心謀劃、高標准縱深推進,既認真落實“規定動作”,又精心策劃“自選動作”,努力講好中國共產黨在寧川大地上的故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創出“蕉城韻味”。

統籌引領 發揮“頭雁效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一座座以“建黨百年”為主題的標識景觀散布在蕉城區各大繁華街頭,奏響了紅色主旋律,傳播著黨史學習正能量。

一次次深入學習研討,一場場示范現場教育,一個個“面紅耳赤”的交流批評,一幕幕嚴格督促指導——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蕉城區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早安排、細謀劃、快推進,亮出“任務書”、描繪“路線圖”、列示“時間表”,高標准、嚴要求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統籌開展。

精心部署,謀篇布局。蕉城區委強化組織領導,第一時間成立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多次組織召開區委常委會會議、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全國、全省、全市黨史學習教育重要會議、文件精神,研究出台《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逐級傳導壓力﹔組建8個巡回指導組,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中心組學習巡聽旁聽等方式開展督導。針對不同群體分層分類指導,提出具體工作要求,既幫助把牢方向,確保不走偏,又鼓勵創新開展,確保接地氣,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細。

頭雁先飛,學有示范。蕉城區堅持從區委常委會做起,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切實發揮領學促學作用。開展主題學習研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並用好底蘊深厚的紅色資源,從瞻仰革命遺址、汲取革命精神,到參觀黨史圖片·文物展、重溫入黨誓詞,全區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研討1642場,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447場,深學蕉城革命歷史,弘揚光榮革命傳統。並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交流學習體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838個黨支部按照上級要求全面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黨組織查擺問題2605個,制定整改措施2632項,黨員個人查擺問題58765個,制定整改措施56732項,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如今,蕉城區黨員干部理論學習蔚然成風,掀起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熱潮,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用理論堅定信仰信念。

載體創新 煥發“蕉城韻味”

“一柄青鋼寶劍,洞穿百年中國歷史。在這柄青鋼寶劍身上,既有對蔡威的久遠記憶,也有馬文波刻骨銘心的挂牽。它見証了老紅軍們對戰友的拳拳之心,也見証了他們一絲不苟的嚴謹作風……”在蕉城區黨史故事“雲宣講”評比活動中,蔡述波老同志慷慨激昂地講述著“蔡威”的故事,從不同歷史視角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帶領大家重溫了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

這是蕉城區用好紅色資源、創新形式載體,學史悟史的一個生動縮影。

從機關到企業,從城鎮到鄉村,從線上到線下,從高齡長輩到幼齡學子,不僅有創新接地氣的黨日活動、精心編制的紅色旅游路線,更有庄嚴肅穆的黨史教育基地,蕉城大地處處涌動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一年來,蕉城區結合實際,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載體,用蕉城紅色文化照亮前行之路、激發奮進之力,煥發出特有的“蕉城韻味”。如,制定“一十百千”學習內容﹔做實“六學一體”學習體系﹔打造紅色蕉城“五大工程”,充分發揮蕉城區3個省級、6個市級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的重要作用,改進展陳方式、突出精品陳列、創新展示載體,精心編制城區紅色之旅、霍童紅色之旅、赤溪紅色之旅等9條紅色經典旅游線路。截至目前,3個省級、6個市級參觀學習點共接待參訪2299批次82932人,推動開展場景化現場“打卡”黨史學習教育。

聚焦百年黨史,蕉城區還統籌規劃一批紅色文化作品,制作推出蕉城紅色故事音視頻欄目,“大夢蕉城”、蕉城微視開播《寧川英烈頌》欄目,推出了11期一天一圖一故事,“黨史百年 紅色蕉城”專欄講述了14期蕉城紅色故事。拍攝微電影《九壯士》、紀錄片《鐵流》和《烈士顏阿蘭》,啟動拍攝電視連續劇《激戰蒼穹》,不斷打造紅色題材文藝精品。

除此之外,社區、鄉鎮隨處可見宣講隊伍用畬歌畬語、“本地話”、快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用心講述著百年“黨史故事”﹔各類學習宣傳平台充斥著“黨史百年 紅色蕉城”、先進模板事跡等相關報道,讓革命歷程、熱血故事有了不一樣的“打開方式”﹔“歌百年·頌黨恩”合唱匯演、“百年黨史証初心 牢記使命再奮進”主題演講比賽、“觀紅色電影 憶崢嶸歲月”紅色電影周周播等主題活動,讓一幕幕歷史“活”起來。

一次宣講,是思想上的大洗禮﹔一版專題宣傳,是政治上的大淬煉﹔一場主題活動,是行動上的大動員。蕉城區在寓教於樂中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凝心聚力 深化“服務為民”

“互助孝老食堂”建起來了,村裡農產品賣出去了,孩子們課后去處有著落了,政務服務更加便捷了……蕉城區始終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讓老百姓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這一年來,186件為群眾辦實事實踐項目全面完成集中梳理﹔5600余個在職黨員進社區認領崗位,1500多件群眾困難問題得以幫助解決﹔940多場志願活動,6.5萬人次受益群眾。在簡單的數字疊加背后,是蕉城區委、區政府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的強有力証明。

同時,在聚焦鄉村振興、補足民生短板、優化政務服務等方面,蕉城區辦好辦實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微實事”項目——首創“1個總站+3個團隊+14個鄉鎮站”工作機制,不斷壯大鄉村振興“生力軍”和“智囊團”﹔探索推進“互助孝老食堂”養老新模式,共建標准互助孝老食堂56個﹔在全區58所中小學校全面開展課后服務,惠及4萬余名學生﹔提升“互聯網+政務服務”服務質量,提高網上申請政務服務事項可辦率、審批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可辦率﹔基本實現企業涉費事項網上辦理,截至目前,涉稅事項線上辦理12378戶,申請戶次37598戶次。

從基層治理到服務提升,從“一老一小”模式探索到政務服務實現質變,全區各級各部門既能立足眼前,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又能放眼未來,夯實民生發展基礎,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發展“厚度”與惠民“溫度”。

百年黨史映初心,砥礪奮進啟征程。這一年來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堅定理想、繼往開來的精神面貌,蕉城區將繼續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和人民的錚錚誓言,不斷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走在最前列,勇當排頭兵,為建設“五高五美”現代化新蕉城努力奮斗。(郭文輝 雷凱平)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