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急難愁盼” 把實事辦進群眾心裡

2022年02月15日09:5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開幕后,越來越多冰雪運動愛好者走進照金國際滑雪場。井噴式增長的客流給小鎮帶來了高漲的人氣,也對滑雪場的多元化服務提出了新要求。

“公司讓我參加培訓,培訓合格后,我就留在了滑雪場工作,每個月能掙3700多元。”2月13日,銅川市照金村村民吳金明談起自己的收入,非常開心。

據了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陝文投集團開展了“助力照金老區鄉村振興——照金國際滑雪場老區群眾專場招聘”活動,目前已經累計吸納本地勞務80余人,涉及村民70余戶。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緊扣中央“五個著力”辦實事求實效,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回應人民群眾的呼聲和期待,奮力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9月1日,新落成的寶雞高新鳳師實驗小學開學了。當天上午,校園裡迎來了450名小朋友。寬敞明亮的教室,干淨整潔的校園,有趣有味的第一課,讓同學們在美麗的新校園裡度過了開心的一天。

教育建設項目是惠及群眾的民生工程。寶雞高新區教育體育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作為檢視學習成效的標准。該局黨委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入手,積極與相關部門對接,從項目申報、資金爭取等方面,全力促成寶雞高新鳳師實驗小學、寶雞高新第十小學項目建設,凡是涉及項目建設的事情優先研究、優先解決,為項目建設創造最優保障環境。

“孩子在家門口入學,方便又安全。”家住寶雞高新八路的馬女士說,“感謝高新區,為家長們解決了一個大難題。”寶雞高新鳳師實驗小學、寶雞高新第十小學實現了當年建設、當年投用,極大地緩解了周圍適齡兒童就學壓力,化解了“大班額”突出問題,進一步優化高新區學校布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省緊緊圍繞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10大民生領域16個方面的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聚力找准查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梳理備案78家省直部門、11個市區上報的民生清單項目2248個,堅持項目公開、過程公開、結果公開,廣泛發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結合工作實際、立足本職崗位,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為“履職清單”。

薛建鋒是西安市臨潼區穆寨街道門岩村監委主任。“三伏天雨水較多,蔬菜生長特別快,時間一長就會變‘老’。如果不及時採摘,這些蔬菜甚至會爛在地裡!”每到7月,他就開始操心蔬菜的事。

如何讓基地的30多畝蔬菜盡快有效對接銷路?薛建鋒想到了臨潼區融媒體中心的“薇薇甜”助農團隊。2021年7月23日,“網紅”李詩薇和她的助農團隊到蔬菜基地直播拍攝,運用區融媒體中心20多萬粉絲量的新媒體矩陣,為果農搭建起了“賣貨”新渠道,幫助群眾銷售蔬菜近萬斤。

李詩薇介紹,這已經不是他們第一次為農產品銷售“代言”了。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臨潼區融媒體中心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一樁樁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順利解決,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成效新氣象。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黨員干部和群眾的心貼得更緊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愈發凸顯。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地先后出台為民便民利民政策舉措和長效機制9594條,各地組織黨員為身邊群眾辦實事371.13萬件。(本報記者 王帥)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