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賡續百年初心 凝聚奮進力量

——甘肅嘉峪關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2月15日10:04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一次次滌蕩心靈的紅色教育,一場場深刻透徹的黨史宣講,一樁樁解憂暖心的民生實事……在深學篤用中,嘉峪關市各級黨員干部群眾思想在升華,共識在增進,力量在凝聚。

這是叩問初心信仰、感悟思想偉力的黨性錘煉,這是用好紅色財富、傳承紅色基因的精神淬火,這是篤行務實、執政為民的生動實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嘉峪關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緊緊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目標,堅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一體實施,全體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和全社會“四史”宣傳教育一體推進,做到了主線突出、特色鮮明、節奏穩健、落實有力,取得顯著成效,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部明星城凝聚了強大合力。

學深悟透百年黨史 思想偉力浸潤心田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史學習教育中,嘉峪關市委、市政府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系統開展理論教育、形勢教育、宗旨教育、經驗教育、革命教育和政策教育,先后舉辦黨史學習教育讀書周、“四史”輪訓班、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讀書班活動,市委班子成員帶頭參加,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作出表率和示范。

市委理論中心組集中學習18次,開展研討交流12次,帶頭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等的學習理解和思考體悟。圍繞學習主題,組織市委常委赴鏡鐵山礦追尋城市發展印記,組織市級黨員領導干部赴中核四0四展覽館等開展“眺望奮進路”黨史體驗課。通過常委講黨史、領導領學、集體研學等方式,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取得了感悟思想偉力、鍛造堅強黨性、提升斗爭本領、傳承精神力量、增強團結統一的新成效。

嘉峪關市各單位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讀書班、研討交流、“三會一課”等形式集中學習,通讀指定書目,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利用城市博物館、“鐵山精神”紀念館等基地開展現場教學,以城市的發展史和創業史激發黨員干部艱苦創業、勇開新局的斗志。

用活民間紅色資源,支持和幫助退休老黨員、退役軍人建設紅色展覽室,辦好“家庭黨史課堂”。建設“青年夜校”“紅色公交”“峪泉叮咚”“同唱一首歌”等特色課堂,通過“自主+集中”“線上+線下”等方式,引領黨員干部在學與悟中淬煉黨性修養、汲取精神力量,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處處有課堂、時時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學習氛圍在嘉峪關市已然成型,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讓百年黨史在雄關大地“熱”起來、“火”起來。

有聲有色宣傳宣講 激揚斗志凝聚力量

“多元化”組建宣講隊伍,“分眾化”創新宣講形式,“網絡式”開展線上雲宣講……嘉峪關市多方聯動,多點發力,打通理論宣講“最后一公裡”,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

聚焦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四史”宣傳教育培訓班,邀請中央宣講團、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以及省委宣講團等開展宣講,深度闡釋百年黨史中蘊含的歷史經驗。

聚焦各行業領域,成立“五老”宣講團、青年講師團、百靈宣講隊、教師宣講團、紅領巾講解員等宣講隊伍,組建社區“小馬扎”、農村“大喇叭”宣講隊,深入機關、企業、學校、社區鎮村,深入公園廣場、農家院落、社區樓宇,靈活多樣地宣講黨史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累計開展各類宣講1500多場次,參加9萬余人次,做到了全面覆蓋、有效覆蓋。新聞宣傳濃墨重彩,全年累計在中央媒體播發報道186條,在省級媒體播發報道292條。市屬各新聞媒體開設系列專題專欄,共刊播專欄稿件6875條,營造了良好新聞輿論氛圍。堅持線上線下並舉,利用“學習強國”“兩微一端”,開設專欄、設立大型戶外宣傳牌、刊發理論闡釋文章等方式進行社會面宣傳,打造紀錄片《祁連山下的八棵樹》等宣傳亮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貼近群眾、深入人心。

通過更具“鄉土味”的宣講,用“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百姓話”講述“身邊事”,把黨的創新理論與黨員干部精神需求精准對接,讓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談學習、講收獲,查問題、找不足,重整改、強擔當……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紅臉出汗的“麻辣味”,做到了“不變味”,確保了“有滋味”,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充分發揚黨內政治生活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嘉峪關市廣大黨員干部接受了一次扎實深入的黨性洗禮。

用情用力辦好實事 為民服務彰顯初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嘉峪關市委市政府堅持學史力行、學用結合,通過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大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力行為民之舉,兌現民生清單,讓民生答卷有厚度、百姓生活有溫度。

圍繞文化教育、居家養老、醫療保險、物業管理等群眾關注度高的民生問題,市委班子成員主動認領,市級領導牽頭包抓推進,市級領導牽頭包抓推進,全力完成我市涉及省級為民辦實事重點項目40項,市級幫辦實事項目44項﹔各單位各部門梳理實事項目5022件,黨員個人實事項目17328件,分類建立責任清單推進落實,辦結率分別為92%、96%。

圍繞企業轉型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大力推動政策“不來即享”,加大政銀企對接力度,邀請科技專家深入企業現場指導,企業獲得感更加厚實。緊盯“一老一小”等重點群體,強化機構養老服務水平,推動孝老飯庄提質擴容,鞏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成果,筑牢未成年人保護屏障,托起“一老一小”穩穩的幸福。征集梳理涉及小區改造、環境整治、拆除違章建筑等“老大難”“硬骨頭”問題49項,已經辦理完成42項﹔25件重點信訪案件均已全部化解,通過“一區一策”解決部分小區無物業問題﹔全市9456套不動產在四個月內全部辦理產權登記,在全省率先實現見底清零。

“我為群眾找攤位”、“稅務速度”為群眾辦實事、“拆除圍牆打通心牆”的社區微治理、“星星之火·愛心接力”志願服務等一件件為民實事,把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變成了貼心事、暖心事,成為學史力行的生動注腳。

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嘉峪關市傾力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調動各方面力量積極籌措防疫生活物資,沒有群眾因疫情防控出現生活困難,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了群眾身邊。

汲取智慧攻堅克難 踔厲奮發勇開新局

謀大事者必先觀大勢。

嘉峪關市委、市政府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黨史學習教育“開新局”與“十四五”發展“開好局”相融互促、深度融合,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來的信心干勁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行動。

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開新局”與“十四五”發展“開好局”緊密結合,著眼經濟社會發展找准融合點,跳出嘉峪關看雄關,從全國、全省大局出發深入謀劃嘉峪關未來發展。

嘉峪關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立足長城文化重要標志地、先進制造業要素集聚地、新能源優勢轉換放大地和國家重大戰略支撐關鍵點、向西開放通道新節點的“三地兩點”功能定位,提出了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設西部明星城,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嘉峪關新征程的奮斗目標,為嘉峪關未來幾年的發展擘畫了美好藍圖。明確了培育鋼鐵及裝備制造、電解鋁及鋁制品加工兩條千億級產業鏈,循環經濟、精細化工、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核技術應用及裝備制造、文化旅游支柱產業、現代農業六條百億級產業鏈和新材料、通道物流、數字經濟等多條十億級以上產業鏈的“2+6+N”產業體系集群,清晰指出了嘉峪關產業發展體系和實現路徑。

高質量推進地企協作,全力支持酒鋼傳統產業綠色化、信息化、智能化轉型發展,中核嘉峪關綜合保障區續建、嘉核科學城等重點項目建設,成功創建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園區。積極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文化遺產保護成效顯著,關城文物景區入選全國5A級景區品牌百強。深化“放管服”改革,191項高頻事項“跨省通辦”、144項“省內通辦”、108項跨部門聯辦事項“一件事一次辦”,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減少至平均44個工作日。

通過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激發了嘉峪關市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有力推動嘉峪關市經濟社會實現良好開局。2021年嘉峪關市經濟發展主要指標實現了兩個突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00億元、達到326.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20億元、達到23.6億元。這些成效反映出嘉峪關市黨史學習教育落點實、效果好,達到了“開新局”“開好局”的目的。

誰持彩練當空舞,春風化雨百年虹。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嘉峪關黨員干部正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心懷國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奮斗姿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澎湃動力,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嘉峪關的新征程上闊步前進,不斷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趙明霞 張海榮)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