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鄧華上將的紅軍大學畢業証書

劉波
2022年02月16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鄧華上將的紅軍大學畢業証書

   【文物故事】

  編者按

   一件文物背后就是一段歷史。歲月流淌出的每一件我軍軍事文物,都可以讓我們從一個獨特視角領略人民軍隊由小到大、由弱變強的非凡歷程。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95周年,本刊特開設“文物故事”欄目,講述我軍軍事文物背后那些鮮為人知的故事,以示紀念。

   這張畢業証書,為布質,12.7厘米×8.5厘米,和今天一張普通工作証一樣的大小,為開國上將鄧華所有。

   鄧華上將的這張紅軍大學畢業証書,系中革軍委於1934年9月頒發給紅軍大學第3期高級指揮科學員的証書。証書正面,左上印著列寧的頭像,頂部印著:“畢業証書高字第29號”,落款為“中國工農紅軍大學校”,時間1934年9月29日,並附有校長兼政委、參謀長的名字,分別為張宗遜、鐘緯劍。

   紅軍大學畢業証書原件存世罕見,目前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和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以及國家博物館中均無同樣的藏品展出。鄧華上將的紅軍大學畢業証書為布質,也許正是這個原因,使其比通常紙質的証書更易保存,而能歷經88年歲月的滄桑保留下來。

   鄧華上將一拿到這張紅軍大學畢業証書,就踏上了兩萬五千裡長征路。之后,鄧華上將又經歷了紅一方面軍東征、西征等戰役,以及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烽火歲月。在這樣的條件下,鄧華上將的紅軍大學畢業証書能完整地保存至今,不能說不是一個奇跡。鄧華的女兒鄧青感慨地說:“也許因為我父親是一個細心的人吧”。這也足見鄧華上將對這張証書的珍視。

   紅軍大學於1933年10月17日成立,校址位於距瑞金西郊約6公裡處,以紅軍學校原有高級班、上級班為基礎組建,又名“工農紅軍郝西史大學校”。首任校長兼政委為何長工,第二任校長兼政委為張宗遜。

   紅軍大學學員來自紅軍各部隊,學制3個多月,每期學員100多名。學員隊設有高級指揮科、上級指揮科和上級政治科。在紅軍大學第1、第2期學習過的,有宋任窮、程子華、彭雪楓、宋時輪等。1934年6月,鄧華入紅軍大學第3期高級指揮科學習。第3期高級指揮科均系團以上干部,鄧華畢業后任紅2團政治委員,10月10日,他即率部踏上了長征路。

   (作者:劉波,系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教授)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