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深化對第三個歷史決議的理解

張效廉
2022年02月16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決議》突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用較大篇幅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學習領會《決議》精神,重點把握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有利於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

深刻理解“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接續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引領中華民族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成為引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在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決議》突出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聲、順應了時代要求。“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必將在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進一步得到彰顯。

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深刻理解堅持自我革命是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這一“窯洞之問”的第二個答案。《決議》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彰顯了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真誠接受人民監督,勇於自我革命,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推進自我革命,更加自覺地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健康蓬勃發展、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作者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6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