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西率先出台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條例

2022年02月16日08:4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山西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是建立黨組織最早的省份之一。抗戰期間,是八路軍總部及三大主力師、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百團大戰、平型關大捷等著名戰役都在此打響。解放戰爭時期,又成為全國奪取勝利的重要戰略基地。在波瀾壯闊的革命歷史進程中,形成了偉大的太行精神、呂梁精神,留下了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遺址。據統計,山西的紅色文化遺址有3400余處,是全國最多的省份之一,但隻有872處納入國家、省市縣四級文物保護范圍,沒有實現“應保盡保”。即使納入文物保護范圍的,採取針對性保護措施的也不多。更為重要的是,紅色文化遺址的“一磚一石”,凝結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對於發揚紅色傳統、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具有獨特的作用,而現行有關法規對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傳承弘揚,並沒有明確的保護要求和手段。鑒於紅色文化遺址保護現狀及其特殊的政治價值,在現有文物保護法、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基礎上,制定一部專門的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法規是十分必要的。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義不容辭地扛起了以法治方式保護紅色文化遺址的責任,在全國率先出台了省級地方性法規,回答了“保護什麼”“誰來保護”“如何保護”“如何利用”等一系列問題,推動構建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新格局。

“保護什麼”是法規首先解決的問題。立法中,各方面對紅色文化遺址的時間界定爭議較大。有的認為應從舊民主主義革命開始,有的認為新中國建設和改革時期也應納入范圍。為了准確把握這個問題,我們認真研究黨史,廣泛征求意見,在北京召開論証會,邀請中央黨史研究室、全國人大、國務院相關機構專家研究論証。最終將紅色文化遺址的時間界定為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族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即從1919年“五四”運動開始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樣界定更能體現“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使立法對象更加聚焦、便於執行。

“誰來保護”關鍵是要明確職責。針對相關部門職責不明、權限不清,缺乏有效追責機制的問題,從兩個層次進行明確,一是從部門職責上,明確縣級以上文物、退役軍人事務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負責紅色文化遺址的保護利用工作,規定文旅、教育、史志研究機構等部門在職責范圍內做好相關工作﹔二是從具體管護職責上,實行保護責任人制度,明確保護責任人產生的辦法和應當履行的職責。各級政府和部門、社會及個人共同構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從制度上解決了保護責任落空的問題,遺址保護從可管可不管變成必須依法保護的硬杠杠。

“如何保護”主要是建立系統保護機制。針對紅色文化遺址點多面廣,一些地處偏遠的遺址保護存在空白的問題,條例創制性建立紅色文化遺址分級保護制度,確定省市縣三級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名錄,實現紅色文化遺址“應保盡保”﹔針對權責主體對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緊迫性認識不夠、管理體制不順的問題,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建立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統籌規劃、協調指導﹔針對由於規劃不科學和建設不規范導致紅色文化遺址遭到破壞的問題,規定編制全省紅色文化遺址保護總體規劃,劃定紅色文化遺址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明確保護范圍內禁止的行為﹔針對紅色文化遺址保護經費投入不足、基礎設施落后的問題,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將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所需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

“如何利用”重點突出鑄魂育人功能。山西紅色文化遺址分布較為分散且地處偏遠,不同程度存在著開發利用粗放、文化展示功能單一等問題。對此,規定紅色文化遺址的利用要與紅色文化遺址的歷史價值、文化內涵相適應,明確了國家機關、教育機構、企業事業單位、博物館等主體在紅色文化遺址利用中的職責、義務。規定要求深入挖掘以太行精神、呂梁精神等為代表的革命精神,加強歷史價值研究,充分利用遺址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為了促進紅色文化遺址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將紅色文化遺址的利用納入本行政區域旅游發展規劃,發展紅色旅游。鼓勵社會各界加強文創產品研發。為在科學保護前提下加強利用,規定紅色文化遺址開發利用,不得改變遺址主體結構和外觀,確保其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續性。通過推動紅色文化遺址有序有效科學利用,使每一處紅色文化遺址都能起到傳承紅色基因、鑄魂育人的作用。

條例實施兩年多來,山西紅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省文物局增設革命文物處,紅色文化遺址調查認定工作穩步推進,紅色文化遺址數據庫建設已經啟動,集中搶救了一批瀕危紅色文化遺址。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期間,對條例實施情況進行執法調研,召開條例實施兩周年座談會,進一步推動條例落到實處。各級文物部門、革命文物管理單位和革命類博物館、紀念館認真落實條例要求,深入挖掘紅色文化遺址的價值內涵,精心設計教育活動內容,創新展示利用方法,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紅色文化遺址已經成為各地各單位尋訪紅色足跡、體悟初心使命的重要陣地和生動課堂。(“小切口、有特色”立法課題研究組)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