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思踐悟守初心 司法為民擔使命 

吉林司法行政系統各項工作亮點紛呈 

2022年02月16日08:53 | 來源:法治日報
小字號

“陳主任,我廠准備擴大生產,缺少技術工人,您能幫著聯系一下嗎?”

2021年的一天,吉林省白城市強制隔離戒毒所政治處主任陳升接到強制戒毒解除人員李某的求助電話后,立即聯系白城市人才招聘市場,協調為李某的木材加工廠投放招工廣告。兩天后,廠子招工難題得到解決。

2021年,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統立足單位實際,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全省司法行政系統以黨建為統領,奮力前行,各項工作亮點紛呈,成效顯著,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新時代司法行政答卷。

黨建引領鍛造鐵軍

2021年以來,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統通過黨史學習教育筑牢思想根基,通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擦亮忠誠為民底色。

吉林市司法局開展“千名專家幫扶千戶企業”“在建、續建大項目法律服務”,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專項行動﹔四平市鐵東區司法局“矛盾糾紛幫幫團”三調聯動為民解憂,創新基層治理促和諧﹔長白山司法局創新“黨建+逢三說事”工作模式,將“百姓說事點”功能作用向基層社會治理和鄉村振興領域延伸。

長春市司法局探索創新“十個一輪”政治學習教育﹔通化市司法局採取“菜單式”點學﹔吉林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讀書班﹔龍井市司法局成立“殘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眾……

吉林省司法廳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明確9方面工作任務,以“五化”工作法確保學習教育落實到人。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省司法行政干警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精神洗禮。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吉林省司法行政機關成立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13個工作專班、9個調研組、兩個指導組,強化督導落實。查糾整改持續深入,有力整治一批頑瘴痼疾﹔為民實踐活動扎實推進,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取得積極成效。

助力平安吉林建設

2021年12月8日,延邊州強制戒毒所教育科副科長袁中華深入延吉市第九中學,為孩子們帶來一堂內容生動的禁毒教育宣傳課。

2021年,吉林省司法廳戒毒管理局聚力戒毒工作改革,深度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統籌做好場所安全穩定和各項戒治工作,強戒人員戒治質量不斷提升﹔深化戒毒工作延伸,戒毒人員閉環管控有力有效﹔強化戒毒工作宣傳,社會公眾拒毒意識顯著增強。

2021年5月31日,在司法部召開的全國司法行政系統貫徹社區矯正法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吉林省司法廳作了書面經驗交流,這是對吉林省社區矯正工作的肯定和激勵。

據了解,2021年,吉林省司法廳社區矯正管理局以社區矯正法治化規范化建設為出發點和著力點,以建章立制為重點,推進全省智慧矯正建設。全省已建立社區矯正中心60個,社區矯正教育基地149個,公益活動基地318個,就業基地108個。截至目前,全省共開展各類矯正教育約17.9萬人次,心理輔導約1.1萬人次,組織社區矯正對象開展公益活動約9.9萬人次。

“我們充分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深入推進全省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切實提高行政復議工作質效,有力促進多元化解行政爭議,助力法治政府建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行政復議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吉林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說。

法治吉林成色更足

2021年2月至5月,吉林省委依法治省辦先后4次組織省直17個部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年度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工作任務。

2021年7月29日,吉林省委依法治省辦召開黑土地保護工作座談會。

“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向縱深發展,取得長足進步。制定吉林省貫徹落實‘一規劃兩綱要’的3個落實方案,為‘十四五’時期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提供了制度遵循。”吉林省司法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聚焦主體工程,嚴格落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年度報告制度,深入開展法治政府建設創建活動,組織開展法治政府建設情況人民群眾滿意度測評和第三方評估,推出長春、遼源等10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縣,四平市“無証明城市”、大安市法治宣傳等5個示范項目,對4個法治政府建設不達標市縣進行了通報,形成了正向引領、反向倒逼、梯次推進的工作格局。

據了解,2021年,吉林省司法廳堅持依法科學民主立法,完成《吉林省藥品監督管理條例》等12部地方性法規、省政府規章的審查工作,審查辦理省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行政規范性文件和法律事務473件,備案審查政府規章4部、行政規范性文件126件,為推動吉林振興發展、實現良法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對涉及營商環境和不合理罰款事項的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和行政規范性文件開展專項清理工作,集中修改《吉林省高速公路管理辦法》等9部政府規章、廢止《吉林省物業管理辦法》等24部規章,有效維護了法制統一。(本報記者 劉中全)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