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聚焦精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安徽省法院不斷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讓群眾感受到“一站式”建設帶來的便利——

升級訴訟服務惠民生

2022年02月16日09:17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司法為民沒有終點。去年以來,全省法院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深度融合,不斷提升化解糾紛、服務群眾能力水平。最高法院訴訟服務指導中心信息平台顯示:截至去年底,全省法院訴訟服務質效評估總分居全國第三位,省高級法院居全國高院第一位,滁州市、淮北市中級法院分別居全國中院第一、第二位,滁州南譙區、天長市、全椒縣、來安縣、淮北杜集區、蕪湖鳩江區、定遠縣法院居全國基層法院前50位。

簡化群眾事務辦理

訴訟費退費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手續都不要交,所有問題“一鍵”解決……這是滁州市中級法院對群眾作出的司法服務承諾。去年,滁州中院在全國率先上線訴訟費用管理“001”系統,實現了當事人無需申請、訴訟費用自動結算、實時到賬。

“訴訟費用管理系統在案件審理的立案、移送、審理、結案、生效等流程均設置了監管環節,法院工作人員在每一環節都會根據系統提醒,確認每個案件當事人退費賬戶、校驗費用到賬情況,做到訴訟費用應交盡交、應退盡退。”滁州中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部分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沒有銀行賬戶或是不會操作信息設備等情況,滁州中院還通過該系統結合“適老服務窗口”形式,助力老年人完成特殊群體訴訟服務。該系統的上線運行,解決了當事人不到場難退費問題,免去當事人往返的辛勞,實現了訴訟費用全流程監管的良性循環。

這是我省法院推進“一站式”建設、簡化群眾事務辦理的一個生動范例。據了解,全省法院不斷暢通訴訟服務大廳、12368訴訟服務熱線和網上平台等各類群眾事務辦理通道,建立起常態化督辦制度。去年,全省法院接聽訴訟服務熱線47.7萬余人次,同比增長61.8%﹔完善訴訟退費辦理,全省126家法院均實現網上交退費。

為方便群眾訴訟,各級法院發布訴訟服務“一次性告知”清單、立案材料公示清單等,助力群眾快速立案。通過編印相關資料,以直觀清晰且操作性強的工作流程圖、信息平台簡介等方式,為群眾提供業務指引和訴訟指南﹔提供全天候立案服務,宿州市中級法院和肥東縣、蚌埠蚌山區等多地法院建成“24小時自助法院”,實現立案服務“不打烊”。同時,深化審判輔助平台應用,充分發揮法院送達、保全、鑒定平台的作用,去年全省法院網上送達549.3萬余次,同比增長154.2%,其中電子送達127.2萬余次,位居全國法院前列。

深化“分調裁審”改革

“感謝調解員的熱心調解,我們對調解結果非常滿意。”日前,在馬鞍山雨山區法院金融商貿訴調對接中心,經過2個多小時調解,來自上海和馬鞍山兩家公司因貨款給付所引發的矛盾糾紛迎刃而解,雙方都向調解員張俊表示感謝。張俊表示,這類矛盾糾紛十分常見,打官司解決費時費力,佔用大量司法資源,而且判決之后還將面臨執行是否到位的問題﹔現在應用訴調對接方式,通過調解讓雙方很快達成協議,省時省力,為當事人節約了大量成本。

在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中,我省法院不斷強化訴前糾紛分流,引導當事人選擇非訴方式解決糾紛。去年,全省法院訴前調解糾紛39.3萬余件,同比增長34.3%,訴前調解成功24.1萬余件,同比增長56%,音視頻調解14.3萬余件,同比增長1.6倍。

訴調對接日趨完善,省高級法院與9家省直單位建立在線訴調對接機制。黃山市中級法院建立在線金融調解室,亳州市中級法院推動成立市知識產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滁州南譙區法院作為全國唯一一家基層法院在全國商會調解工作推進會上作經驗交流。

各級法院不斷加大案件繁簡分流,重點推進速裁快審。根據本地區案件數量、案件類型、人員力量配備等因素,建立健全速裁快審團隊,形成由專門庭室、專門團隊、專門人員辦理簡單案件的審判格局。滁州法院推進“一審、一助、一書+調解員”的速裁團隊模式,去年共辦理速裁案件2.8萬余件,佔一審民商事案件58.6%,平均審理期限僅為15.4天。合肥包河區法院組建濱湖法庭,集中辦理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及環境資源保護等糾紛,去年共辦理速裁快審案件1.4萬余件,佔一審民商事案件的59.8%。

最高法院訴訟服務指導中心信息平台顯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省法院“一站式”建設中“分調裁審”業務板塊得分居全國第一位。

提升訴源治理成效

婚姻、養老、遺產、借債、欠薪、征遷……針對這些基層社會治理中易引發矛盾糾紛的問題,銅陵市探索在社區開設“法治超市”,由法官、檢察官、律師等擔任“服務員”,深入社區及時化解群眾生活中的矛盾糾紛。在工作中,銅陵各級法院經常走入社區“法治超市”認真調研,分析研判,探索及時發現、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的方式路徑。

為強化源頭預防、開展訴源治理,全省法院注重關口前移,推動“三進”工作網絡化。依托法院調解平台,開展人民法庭“進鄉村、進社區、進網格”工作,在線對接基層治理單位,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基層預防化解糾紛網絡,促進矛盾糾紛“村村可解、一網通調”。截至去年底,全省人民法庭100%入駐法院調解平台,並邀請基層治理單位入駐調解平台開展糾紛化解工作。

矛盾糾紛化解,需要匯聚多方力量,善於利用解紛資源。各地積極推動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融入黨政部門牽頭的矛盾調解中心。淮南市、滁州市等地全覆蓋建立縣級矛盾調解中心,多家法院訴訟服務中心進駐,為群眾提供一站式糾紛化解和訴訟服務工作。合肥蜀山區法院推動成立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與省商會調解委員會、市物業協會等19家調解機構及單位合作共建,下設物業糾紛調解室等15個專業調解工作室,對接蜀山區12個鎮街園區,覆蓋全區所有社區網格,截至去年底共訴前調解2.3萬余件糾紛,蜀山區法院去年一審民事案件同比下降9.5%。

為推動訴源治理項目化,省高級法院成立調研小組,專題開展法院參與訴源治理工作調研並形成調研報告。在此基礎上,制定出台《關於全省法院參與訴源治理推動矛盾糾紛源頭化解的工作意見》,提出法院參與訴源治理的25項具體措施,全省16家中級法院從中認領訴源治理項目任務43項。此舉受到最高法院肯定。(本報記者 李曉群)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