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七一勛章”獲得者:痕檢“神探”崔道植

2022年02月16日10:46 | 來源:《求是》2022/04
小字號
原標題:“七一勛章”獲得者:痕檢“神探”崔道植

“七一勛章”獲得者:痕檢“神探”崔道植

圖為2021年6月8日,崔道植在哈爾濱市老年公寓房間中進行痕跡檢驗實驗。 新華社記者 王鬆/攝

崔道植,我國第一代刑事技術警察、中國首席槍彈痕跡鑒定專家。60余年刑偵生涯,檢驗鑒定7000余件痕跡物証,參與辦理1200余起重特大案件疑難痕跡檢驗鑒定,無一差錯。

崔道植,朝鮮族,1934年6月生,吉林梅河口人,黑龍江省公安廳刑事技術處原正處級偵查員。崔道植於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1953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我熱愛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級給我的一切工作,我都是熱愛的,因為這是人民給我的……”崔道植在入黨申請書上是這樣寫的,隨后的歲月裡也是這樣做的。1955年,崔道植從部隊轉業至黑龍江省公安廳,憑借忘我的工作精神,他從普通的刑事技術人員,逐步成長為刑事技術處處長,公安部首批特邀刑偵專家。甘肅白銀殺人案、張君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白寶山襲軍襲警案……一系列轟動全國的重大案件,在他的參與下成功偵破。1981年以來,崔道植在槍彈痕跡檢採方面撰寫了一系列論文,完成手印、足跡、槍彈痕跡等7項科研課題,開創“指甲同一認定”、“牙痕同一認定”的先河,研發現場痕跡物証圖像處理、槍彈痕跡自動識別系統,填補國內多項技術空白。

“隻要我的眼能看、腿能動,我就要為黨的刑偵事業工作到最后一刻!”80多歲高齡的崔道植仍忘我工作,參與破獲久偵未破的系列案件,整理槍彈檢驗教材課件,為全國同行提供參考借鑒。崔道植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等稱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他頒授勛章。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