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王庭大 董天美
2022年02月16日11:01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進一步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創造性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這一理念是對當代中國民主理念和民主實踐的高度概括,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對於新時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意義重大。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創造

全過程人民民主成長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實踐,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探索。以什麼樣的思路來謀劃和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共產黨宣言》明確提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1945年,毛澤東同志和黃炎培先生的延安“窯洞對”點明了民主對於政治發展的重要性,民主新路是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根本解決方案。1949年6月,毛澤東同志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進一步闡釋人民民主,規定即將成立的新中國的性質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鄧小平同志在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強調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中國共產黨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實踐中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的民主道路,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探索,是近代以來黨領導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偉大創新。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時指出,我們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2021年3月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中增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堅持全過程民主,始終同人民保持密切聯系,傾聽人民的意見和建議,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建設的偉大創新,是我們黨推進中國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結晶。全過程人民民主立足中國國情,創造性地將人民民主的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有機統一起來,將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統一起來,使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各個方面和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具體工作上來,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過程人民民主為世界政治文明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世界各國的民主實踐,構筑起人類政治文明的光輝圖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斷形成、發展,既體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又包含著全人類對民主的共同追求,書寫了世界政治文明發展進程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不是一種定制的產品,全世界都一個模式、一個規格。全過程人民民主扎根中國社會土壤,各個環節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實現全過程政治參與,有效保証了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適應了中國人口眾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現實國情,充分彰顯了人民民主的鮮明特質和獨特優勢,為創造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了重要保証。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各國國情不同,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政治制度模式,都可以走出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面對“民主過剩”“民主赤字”等問題,全過程人民民主打破了西方國家關於民主的唯一標准,提供了一種行之有效的中國方案,為其他國家走出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政治發展道路提供借鑒、注入信心,為世界政治文明貢獻了中國智慧。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獨特的顯著優勢

人民當家作主是我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備的制度體系,而且有完整的實踐參與,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完備的制度體系。全過程人民民主擁有完整的、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這其中包括了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以及一系列具體制度安排。立足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了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和豐富的民主形式,有力保証了人民實現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能夠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高效的實踐路徑。人民民主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參與實踐中充分結合了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這兩種重要民主形式,涵蓋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實踐的各個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共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會征求意見,有約110萬人次提出300多萬條意見建議。全國各地在具體的民主實踐中總結出了“楓橋經驗”“民主懇談會”“鄉賢議事會”等多種民主參與方式,將全過程人民民主帶到了老百姓的田間地頭,使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真正成為一種全要素、全鏈條、全方位的民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學的檢驗標准。任何民主形式都不可能脫離社會政治條件來抽象評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如何評判民主等相關內容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2014年,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六十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提出了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個能否”標准。2021年,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八個能否”的評價標准,並提出了“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這就為檢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提出了具體的檢驗標准,為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有效保証。

全面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在政治建設上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素,三者相互聯系、相互作用,集中體現在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和具體實踐中。

堅持黨的領導是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最大政治優勢和根本政治保証。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使人民意志得到真正體現。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是高度一致的,人民利益和意志的實現離不開黨的領導,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的實踐過程就是人民民主的實現過程。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進一步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人民民主切實有效地落實到關系實現人民權益的各方面、全過程。

人民當家作主是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核心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一以貫之的價值追求,也是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立足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四個要看、四個更要看”,以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標准,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貫穿人民政治生活的全過程,充分彰顯了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性。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就必須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充分彰顯人民主體地位,更好體現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保障。黨的十五大報告明確提出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同時強調發展民主必須同健全法制緊密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依法治國,並將其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力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現離不開法治保障。《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確立了我國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和各項基本政治制度等,這就以國家根本大法的形式構建起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體系,確保了人民民主不會變質。民主與法治密不可分,離開法治的民主將寸步難行。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在法治化軌道上有序推進,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行。要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通過完備的法律制度和規范體系,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各項權利的實現。

(作者分別系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