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正確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的必然邏輯

姚亞平 黎瀅
2022年02月16日11:02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正確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的必然邏輯

“兩個確立”的提出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時代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核心要義,是開創未來、接續奮斗的時代要求。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有助於我們充分理解和深刻認識其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兩個確立”蘊含著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精髓要義,體現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必然邏輯

形成並確立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重大課題。“兩個確立”蘊含著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精髓要義,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自覺。

維護黨的核心和黨中央權威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要內容。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領袖和核心至關重要。黨的核心是實現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關鍵,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才能使黨的權威得以彰顯,才能凝結全黨如“一塊堅硬的鋼鐵”般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奮力向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在強調人民群眾歷史偉力的同時,也重視強調領袖權威、核心人物的重要作用,正如馬克思指出,“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這就要求無產階級政黨要順應時代需要,推選出領袖、樹立起權威,確立為核心。在革命實踐中,列寧也深刻認識到:“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巴黎公社革命、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等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也從不同的側面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要想取得勝利必須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而搞多頭民主、無政府主義,無一不以失敗告終。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

堅持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科學的理論彰顯出真理的力量,而真理的力量猶如“閃電”般給人以光明和啟迪。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就在於其從人類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中汲取養料,在於它是不斷發展、永不僵化的時代精華,在於它是指導實踐的思想密碼和理論寶庫。馬克思主義政黨是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進行的是擁有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需要以共同的指導思想作基礎。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將馬克思主義教條化、偏離馬克思主義、拋棄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的深刻教訓表明,一個革命政黨要領導革命取得成功,一個執政黨要領導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必須擁有正確的思想和理論,並且善於將其與實踐密切結合,否則都將因為沒有理論基礎和思想靈魂而迷失方向、歸於失敗。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始終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乘風破浪不迷航。

“兩個確立”凝結著百年黨史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的智慧啟迪,體現了歷史演進的必然邏輯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確立並維護領導核心,重視和強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以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為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是我們黨保持強大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重要經驗。“兩個確立”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百年大黨的歷史自覺。

領導核心關乎黨的生命。領導核心的確立不是隨著政黨的產生自然而生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由於組織不健全、缺乏領導經驗,加之敵人干擾、聯絡受阻等多重因素,在革命過程中並沒有形成足夠成熟的黨中央,更沒有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黨的事業屢屢受挫甚至面臨覆亡危險。遵義會議的召開,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中國革命才轉危為安,開始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百年黨史表明,黨的領導地位、黨內核心的確立不是自封的,而是革命、建設、改革的現實需要,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指導思想引領黨的方向。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堅定地舉起馬克思主義旗幟,樹立為共產主義奮斗的目標。但由於理論經驗不足,黨在初創時期,還不善於將自己堅定的理想信念、堅持的指導思想與中國實際結合起來,導致革命事業因缺乏正確的革命理論幾經挫折。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生命力,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如何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問題上,我們黨始終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運用這些科學理論指導實踐,我們黨才得以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才能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

“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結論,體現了實踐發展的必然邏輯

“兩個確立”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証明和檢驗,是歷史選擇、全黨共識、民心所向,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實踐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引領偉大時代、領導偉大斗爭的實踐中形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和重大決策。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到全面從嚴治黨,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一帶一路”倡議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到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次重大事件、每個重要節點、每逢重大關頭,習近平總書記都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挂帥、親自出征,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一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展現了巨大政治勇氣、強烈歷史擔當、深厚人民情懷,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當之無愧成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在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的實踐中形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聚焦“道路之問、強國之問、強黨之問”進行深邃思考,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統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構成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思想以廣闊的歷史視野、深邃的實踐洞察、科學的理論思維、博大的天下情懷,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為增進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統一提供了堅實思想基礎,其指導地位的確立早已凝聚為全黨共識。

“兩個確立”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召喚,體現了未來接續奮斗的必然邏輯

“兩個確立”順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需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所系、擔當使然,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行動自覺。

堅定維護核心是接續砥礪前行的根本政治保証。作為一個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的大黨,要把全黨全國人民凝聚起來,步調一致闊步前行,順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根本上說必須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必須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特別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擔負的歷史任務和歷史責任空前重大,黨自身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仍然存在。隻有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保証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政治局面,中華民族“復興”號巨輪才能在驚濤駭浪中行穩致遠。

科學理論武裝是繼續奮勇前進的銳利武器。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實現共同富裕任務繁重而艱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等等。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隻有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謀劃事業發展,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引領偉大實踐,我們黨才能在復雜條件下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堅持正確方向、戰勝艱難險阻。

(作者單位:南昌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