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吳濤
2022年02月16日11:07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開篇就鮮明指出,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決議》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強調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把堅持人民至上作為重要內容。一百年來,我們黨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歸根到底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百年輝煌成就,靠的是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永遠為人民而奮斗。

代表人民利益。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決議》再次重申了這一點。這既是對一些別有用心之人企圖把我們黨同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有力回擊,也是提醒全黨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一百年來,黨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改革開放、領導人民擺脫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始終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黨代表的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而不是少部分人的利益。這是建黨之時的如磐初心,是綿延百年的堅定使命。

甘為人民犧牲。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從來沒有一種政治力量能夠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民族和人民利益無怨無悔作出巨大奉獻和犧牲。我們黨入黨誓詞最早的版本,第一句就是“犧牲個人”﹔習近平總書記激勵全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最徹底的“無我”,就是入黨誓詞中強調的“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偉大建黨精神強調“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犧牲”二字,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精神基因。為了實現人民翻身做主人的理想,井岡山時期,有近5萬名烈士獻出了寶貴生命﹔紅一方面軍兩萬五千裡長征,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戰士倒下。抗美援朝戰爭中,為了保家衛國,近20萬名英雄兒女長眠異國他鄉。過去幾年,為了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一個都不能少,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征程上。無數革命先輩、英雄烈士用奉獻犧牲詮釋了共產黨人對人民的深情大愛。正是從無數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獻身之中,中國人民更深入地認識了中國共產黨、更深刻地認同了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定了跟著中國共產黨走的決心。

喚起人民覺醒。《決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我們黨是中華五千年歷史上第一個充分認識到人民群眾的力量,並在實踐中致力於促進民眾覺悟、民族覺醒的政治力量。我們黨始終把喚起民眾、教育民眾、組織民眾作為神聖職責。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提出響亮的政治口號,以喚起民眾的國家意識、民族意識、主人意識、公民意識、民主意識、平等意識、斗爭意識、科學意識、法治意識等,號召民眾積極投身革命和建設的偉大事業。過去一百年,我們黨讓中國人民從麻木中清醒過來,從愚昧中解脫出來,進而把一盤散沙的中國緊緊團結起來,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麗畫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覺醒、覺悟了的中國人民在黨的帶領下頑強奮斗、自強不息創造的。

扎根人民群眾。《決議》指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的根本原因。我們黨從最初的幾十個人,發展成為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靠的就是人民賦予的力量。革命戰爭年代,黨和人民軍隊能夠在反“圍剿”的拉鋸之中、抗擊日寇的烽火之中、轉戰陝北的周旋之中生存下來並發展壯大,正是因為我們黨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人民群眾是保護黨的銅牆鐵壁。和平建設時期,黨能夠在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弘的史詩,同樣是因為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始終同人民在一起,與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所在,是黨戰勝一切困難的根本保証。百年來無論順境逆境,黨從來沒有拋棄人民,人民也從來沒有拋棄黨。

依靠人民奮斗。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黨代表人民利益,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但不是代替人民包辦包攬一切。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這是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基本方略。戰爭年代以弱勝強,並非用雞蛋碰石頭,根本之道是讓敵人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和平年代集中力量辦大事,集中的不僅是有限的物力財力,更重要的是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無論革命、建設還是改革,我們黨始終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中所表達的意願、創造的經驗、擁有的權利、發揮的作用,並把人民群眾創造的成功經驗上升為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轉化為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決議》再次深刻闡述了當代中國人民的嶄新風貌,強調中國人民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回望百年征程,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隻要我們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

(作者系中央文明辦三局副局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