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思想縱橫)

楊  明
2022年02月17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是我們在新時代繼續推進黨的思想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的根本遵循。

注重思想建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奮斗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隻有不斷加強思想建設,我們黨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堅定理想信念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四大考驗”日益嚴峻復雜、“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凸顯的內外形勢,黨員、干部必須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保“總開關”不出問題,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堅持性質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強化理論武裝是固本之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黨員、干部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持續用力,從中汲取豐厚的滋養、體驗真理的味道,進而啟迪政治智慧、啟發實踐思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開展集中教育是有效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相繼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黨員隊伍建設不斷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是長期任務,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學好黨史、用好黨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向深入。認真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發展新局。

(作者為江蘇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