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西陽泉市紀委監委深入開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排憂行動”專項政治監督——

抓住“小切口” 解決“大難題”

2022年02月17日08: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路終於通了,不用繞路啦。”隨著盂縣香河1號橋實現主路通車,沿線居民心頭上的煩心事終於在年關得到了解決。

因為道路狹窄,香河1號橋擴寬重建,原定去年11月18日通車。由於種種原因逾期未完工,導致過往車輛長期繞路行駛,給群眾出行造成很大不便。盂縣紀委監委了解相關情況后,對住建局下發監察建議書,並堅持每天實地檢查、跟進督導,促使其及時通車。

2021年10月以來,陽泉市紀委監委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省、市黨代會精神明確的民生工作重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開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排憂行動”專項政治監督,經過3個多月的監督治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508個,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針對市軍休所反映的居民房屋無証的問題,陽泉市紀委監委社會救助優撫領域工作專班了解情況后,結合“清零行動”,及時與市民政局和市不動產交易中心、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系,督促退役軍人事務局成立工作專班,溝通協調市不動產交易中心和市民政局為5號樓18戶居民進行辦証。

“排憂行動”開展以來,由陽泉市紀委監委分管委領導牽頭,帶領6個工作專班,集中精干力量,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群眾一線征集問題線索,深入職能部門倒查責任落實情況。同時依托工作聯組,強化室組聯動監督,加強對市縣兩級職能部門、市屬國有企業的明察暗訪、督查抽查、蹲點檢查力度。圍繞政策落實和資金落地,在市級層面,梳理432項惠民政策,涉及專項資金104.5億元﹔在縣(區)層面,梳理470余項惠民政策,涉及專項資金52.6億元。圍繞責任落實,督促推動192個市縣兩級職能部門對照承擔的民生政策、分管的民生資金,深入開展問題自查,發現問題1170個。

跟進督導,強化源頭治理。陽泉市紀委監委推動職能部門和市屬國有企業自查發現問題,建立監督台賬,打通其自我糾正、自我完善內循環,通過自查自糾方式解決群眾反映熱點、難點問題。對群眾反映和監督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相關部門、單位限期辦理,向市紀委監委和群眾回復結果。特別是針對群體性、疑難復雜問題,開展“小切口”多部門聯合治理,集中解決問題30個。將當下改和長久立結合起來,與不能腐制度建設要求結合起來,科學研判群眾反映問題,深入剖析問題根源,及時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牽引相關職能部門和市屬國有企業完善內部管理和服務群眾制度153項,從根子上解決了民生政策落實、服務群眾工作的弊病頑疾。

郊區紀委監委在“排憂行動”中,查處兩起基層鄉鎮衛生院套取國家資金、違規發放津補貼的問題,對區衛體局下發紀檢監察建議書,推動其深究問題發生根源,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和監督管理措施,將“一張紙”有效轉化為“一項制度”。

聚焦主業,嚴肅追責問責。陽泉市紀委監委對黨的十九大以來涉及的六個領域民生問題線索進行全面起底、科學建賬、分類處置,起底問題線索1728件,對150件問題線索重新復核。對職能部門移送、12345政務熱線收集、監督檢查發現、巡察審計部門移交的問題線索進行集中建賬,優先研判、優先處置。建立線索快查快結機制,加強“室組地”聯動辦案,抽調精干力量加大辦案力度,截至目前,辦理案件42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0人,組織處理22人,向廣大黨員干部釋放了群眾利益無小事,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開展‘排憂行動’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市黨代會精神的重要舉措。”陽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師旭明如是說,“民之所呼,我必所應。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糾治問題貫通融合起來,抓住‘小切口’解決群眾大難題,切實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排憂行動’切實做到為黨和政府分憂、為人民群眾解難。”(楊文俊 高軍琴 王文博)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