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握歷史規律 推進偉大事業

龐艷華
2022年02月17日08:48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在把握歷史規律中推進偉大事業,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深入研究黨總結歷史經驗的內在邏輯,把握歷史規律,對我們更加自覺堅定地踐行初心使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

堅持實事求是世界觀和方法論。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原理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找到了符合中國實際的革命道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在借鑒蘇聯社會主義建設經驗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國情,探索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正確把握國際形勢和中國國情,堅定不移地實行改革開放,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局面。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胸懷“兩個大局”,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堅持矛盾分析法。矛盾分析法是我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在歷史上,我們黨始終堅持用矛盾分析法分析、解決問題。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建黨以來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為推動中國革命取得勝利奠定了思想基礎。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實事求是評價了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指明了黨和人民事業繼續發展的前進方向。

堅持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是歷史的創造者。鄧小平同志指出,“隻有認真地總結群眾的經驗,集中群眾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確的方向,領導群眾前進”。我們黨每次部署制定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戰略決策,都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通過多種形式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

增強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的歷史主動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歷史。百年來,在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指導下,我們黨不斷探索黨的執政規律,逐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從“實現和鞏固黨的領導”“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化了對黨的執政地位的認識﹔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領導就是服務”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化了對黨的執政理念的認識﹔從要求各級干部學習新中國建設所需的各種經濟本領、管理本領到“大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再到“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深化了對黨的執政能力的認識。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歷史。“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實現遠大理想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百年來,我們黨聚焦社會主義建設,科學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不斷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從“三位一體”“四位一體”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戰略的認識﹔從“兩步走”戰略方針、“三步走”發展戰略到新時代“兩步走”戰略安排,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目標的認識﹔從“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主體的認識。

黨的百年奮斗史是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歷史。百年來,我們黨致力於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不斷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戰爭與革命”到“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再到“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時代背景認識﹔從“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國際秩序的認識。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創造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深入總結土地革命時期失敗的經驗,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系統總結黨在革命中戰勝敵人的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這“三大法寶”,汲取革命經驗教訓,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

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時期創造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在積貧積弱的中國探索建設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進行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加強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鞏固了社會主義政權,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創造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深入總結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作出改革開放偉大決策,建立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全方位開放格局,推進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發展,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造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和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

(作者單位:遼寧大學)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