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西贛州:建強紅色名村 傳承紅色基因

2022年02月17日08:49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本報贛州訊 (通訊員 贛組軒)“來來來,戴好口罩掃個碼。飯前先聽我講個沙洲壩的故事。”日前,在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壩村,“紅軍之家”志願者、餐館老板楊衍洪正熱情招呼著客人。

楊衍洪所在的沙洲壩村,是贛州市的紅色名村之一。近些年來,按照“支部過硬、紅色突出、服務優質、村庄秀美、鄉風文明”的標准,贛州精心打造一批紅色底蘊深、引領作用好、經濟實力強的紅色名村,用紅色基因為鄉村振興強心鑄魂。目前,重點打造紅色名村105個,已初步建成88個。

用心用情打造,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選好創建主題。按照“一村一規劃”“一村一主題”思路,由市縣黨史、自然資源等部門為紅色名村的規劃、建設、運營、管理提供業務指導和專業技術支撐,對村庄建設、舊址修復、歷史文化傳承等方面進行全方位規劃,保証紅色名村建設方向不跑偏。建好紅色陣地。在全力修繕保護舊居舊址和革命文物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打造黨史陳列室、紀念館、村史館等參觀學習場所,使每個村都能成為紅色精神傳承地、紅色教育示范地。實施“百紅”工程,創建紅色驛站、紅培示范基地等紅色陣地100個,遴選100件紅色文物,100個紅色故事,100件紅色文藝作品等,選評100堂優秀紅色黨課,培養100名優秀紅色宣講員、紅色小導游,系統開發利用好本地紅色資源。開發精品課程。各地立足本地紅色歷史,制作拍攝紅色教材,組織專業力量開發現場教學課程,實現“一村一課”,形成有自主特色的黨性教育培訓體系。開展紅色教育。將紅色教育融入組織生活,動員各單位各部門到紅色名村開展黨性教育和主題黨日活動,推行“3+X”學習模式,即集體誦讀一段黨章、學習一篇總書記講話節選、講一個本地紅色故事和黨員發言。深入開展讀紅色經典、學紅色歷史、上紅色黨課等活動,將紅色名村村史館、紅色革命遺跡、現場教學點等向群眾免費開放。從革命后代、黨員、村干部等人中培養講解員,開展形式多樣、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活動,讓紅色故事口口相傳、紅色血脈代代賡續。

突出示范引領,推動紅色名村建設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紅色名村建成紅色旅游“龍頭村”。將紅色名村納入全市紅色旅游發展總體規劃,推出一批紅色名村旅游重點村和精品線路,加強紅色名村宣傳推介,支持紅色名村開展國家旅游景區等級評定,有力提升紅色名村知名度和美譽度。把紅色名村建成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范村”。把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紅色名村建設的重要內容,予以政策、資金傾斜,探索多元發展途徑,增強村黨組織自我發展能力。在紅色名村率先開展普惠金融試點改革,推動基層黨組織與銀行系統開展黨建共建,實行“支部主體、整村授信”,吸引更多農村致富帶頭人、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返鄉創業。把紅色名村建成基層治理和鄉風文明“引領村”。著力提升紅色名村治理精准化、精細化水平,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加強紅色名村“一站式”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大力弘揚傳承紅色名村所蘊含的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完善村規民約,推動移風易俗,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把紅色名村建成美麗鄉村“示范村”。持續推進紅色名村人居環境整治,建立村庄長效管護機制,整合涉農項目資金,積極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廁所革命,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建設宜居宜業紅色美麗村庄。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