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佛岡湯塘鎮交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一年成績單

“十暖民心”辦實事 鄉村振興展新顏

2022年02月17日09:2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南方日報訊 (記者/程浩 通訊員/范小丹)過去一年來,湯塘鎮黨委緊緊抓住“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這一牛鼻子,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湯塘鎮推出“十暖民心”系列為民服務活動,用更接地氣、更暖心的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忠誠擔當映照初心,在2021年交出一份溫暖民心的答卷,助力鄉村振興展新顏。

讓“文明高度”不斷刷新

湯塘鎮開展“黨史學習潤初心”“文明創建美家園”“民俗文化共傳承”三項暖心實事,筑起文明新高度。

湯塘將黨史作為最好的教科書,結合“送課下鄉·送學上門”,扎實推進“學黨史 感黨恩 跟黨走”主題活動,組建領導班子宣講團,先后發布“黨課微視頻”7次,受教育黨員群眾2000多人次,從中汲取前行力量,在賡續奮斗中踐行初心使命。

“路寬了,村美了,我們四九真是越來越好了”。四九村村民黃伯對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豎起了大拇指。湯塘鎮以創建文明鄉鎮為抓手,多舉措推進文明村(居)建設,全鎮共評定17戶文明家庭、124戶星級文明戶,其中湴江村更是獲得了第六屆“全國文明村”稱號。積極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實現轄區自然村100%達到干淨整潔村標准。

湯塘鎮以節日為載體,積極挖掘傳統文化內涵,開展如圍鎮舞被獅、田心鯉魚燈、四九霜降牛肉節等的傳統文化、本土民俗活動,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其中圍鎮舞被獅、霜降當天吃牛肉的習俗已有數百年的歷史,是湯塘鎮寶貴的民俗文化財富。為更好地傳承文化,湯塘鎮借助“互聯網+”的快車,促進本土民俗文化煥發新活力,讓湯塘人民對此有更多的了解,延續文化血脈,增強文化自信。

讓“民生溫度”不斷升溫

湯塘鎮開展“鄉村振興促發展”“民生工程惠群眾”“疫苗接種筑防線”“愛心義診送健康”四項暖心實事,讓湯塘人民感受到溫暖與關懷。

以黨建引領促發展,實施“黨員+產業”模式建設“一村一品”示范村,目前,已成功申報10個“一村一品”項目,其中竹山粉葛還被評定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探索“黨建+人才”新模式,在江坳村成立佛岡江坳五興人才服務有限公司,建立本鎮農村實用人才庫1953人,已就近向廣佛產業園企業輸送50多名本地人才,助力600多人走上崗位,切實架起人才和企業之間的“鵲橋”。

統籌推進民生工程,創新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以“兩化兩員”推進“粵平安”建設,採集矛盾糾紛等信息2471條,辦結率達到97.4%﹔完成可復耕撂荒耕地558.1畝,切實守好群眾“米袋子”“菜籃子”﹔完成國道、省道沿線環境提升整治工程,打造“美麗公路”﹔完成中心小學運動場升級改造、中心幼兒園戶外活動場地建設等38件民生事項,做到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著落。

緊繃防疫之弦,筑牢疫情防線,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動員全鎮2000多名黨員扛起防控責任,走村入戶開展防疫工作,讓“紅馬甲”成為了湯塘最亮的風景線。同時開展“服務到家”活動,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由村干部上門接送。大埔村75歲的馮婆婆在志願者的幫助下,成功接種了新冠疫苗,她高興地向志願者表達了謝意。截至12月底,全鎮共接種疫苗超10萬劑次,18歲以上人群接種率達到了85.05%。

愛心義診進村居,為湯塘人民搭建健康服務平台,不定期開展義診關愛活動,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免費醫療服務。義診過程中,醫護人員仔細為村民量血壓、測血糖等,耐心熱情地解答村民各類病症的咨詢,並發放健康教育宣傳資料200余份,義診活動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評。

“義診活動非常好,幫助我們免費看病,希望以后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聯和村村民譚伯高興地說。

讓“治理廣度”不斷拓寬

湯塘鎮開展“禁毒反詐保民安”“普法教育強意識”“志願服務齊參與”三項暖心實事,聚集提升治理效能,不斷拓展湯塘“平安建設”廣度。

凝心聚力筑平安,堅持“禁毒+反詐齊步走”,以“地攤”形式向群眾發放禁毒、反詐宣傳手冊和推廣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讓群眾全面地了解毒品危害和詐騙手法,不斷強化禁毒意識,提高防騙意識,真正做到拒毒反詐知識入腦入心。2021年,共派發了禁毒反詐宣傳小冊子1500余本,走訪村民500余戶,“國家反詐中心”APP安裝人數超萬人。

法治護航促發展,發揮普法教育積極作用,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宣講活動,用百姓話將《憲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規講給百姓聽,解讀百姓最關心的法律熱點問題,同時向村民發放法律宣傳手冊,提高村民遵法、守法、用法意識,學會通過合法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2021年共開展“送法進校園”“普法下鄉”活動22次,切實提升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

志願服務暖人心,在湯塘鎮,時常活躍著這樣的兩支隊伍,他們穿著紅馬甲,戴著口罩,腳步不停歇地活躍在為民服務的第一線,他們就是“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2021年,兩支隊伍開展各類急難險重任務,參與志願服務活動超150次,他們忙碌的身影讓“星星之火”在基層點燃,使湯塘鎮變得更加溫暖。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