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學習百年黨史中傳承紅色基因

王毅 黃娟
2022年02月17日09:36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廣大青年要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自覺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力量,做傳承紅色基因的堅定學習者、宣講者、踐行者,努力成為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

強化理論武裝,做黨的光輝歷程和科學理論的學習者。新時代青年要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全面系統學習。一方面,要以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為指引,通過學習黨的百年光輝歷程,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另一方面,要組織引導廣大青年多讀原文、勤學原著、深悟真理,不斷加強和改進面向青年的理論教育工作,提高青年理論學習水平。以“青年大學習”等工作品牌為載體,以青年聽得進、學得懂、記得住的方式方法,將線下深入宣講與線上生動闡釋有機結合,引導廣大青年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中,努力成長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賡續紅色血脈,做革命精神和優秀文化的宣講者。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充分結合地域特色和人文特點,通過革命精神講起來、英雄模范學起來、組織生活開起來、紅色研學走起來、線上陣地用起來等方式,讓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在青年中代代傳承﹔用心用情用力講好發源於重慶的紅岩故事、紅色文化,讓紅岩精神歷久彌新、深入人心。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發揮“青年講師團”在宣講中的“輕騎兵”作用,挖掘榜樣故事,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闡釋好,把適應時代發展的“老龍門陣”創新改編,講出不一樣的“新味道”。要高度重視網絡陣地的輿論引導。廣大團干部要主動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積極關注網絡輿論動態,開展網上輿論斗爭,把馬克思主義的種子播撒到青少年心中去。

勇擔青春使命,做“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踐行者。新時代青年要把個人理想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追求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一要始終圍繞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根本定位。緊扣共青團的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和工作主線,著力提升團組織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勇擔青春使命。二要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持續深化青年志願服務、青年文明號、“西部計劃”等品牌建設,把服務青年的意願轉化為落地見效的政策舉措。三要努力在實踐中苦練本領、增長才干。持續發揚青年突擊隊的優良傳統,鼓勵廣大青年積極投身基層一線,在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任務、危急關頭前敢於沖鋒,在新的歷史征程中書寫“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篇章,在斗爭實踐中成長為有志氣、骨氣、底氣的新時代青年。

(作者單位:重慶市團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