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開國大典的珍貴紀念

2022年02月18日08:2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國大典的珍貴紀念

開國大典場景

   毛澤東親手按動電鈕升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毛澤東在開國大典時穿的呢衣、呢褲和使用的話筒等

  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30萬軍民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開國大典。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為了重點展示開國大典盛況,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特別設計了“開國大典”場景。步入展廳,正前方巨大的屏幕播放著珍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原始影像》。這部12分鐘的影像檔案,是2019年中央檔案館以俄羅斯聯邦檔案部門提供的彩色影片為基礎剪輯制作而成,是目前公開的關於開國大典時間最長、內容最完整的視頻,而在此之前國內保存的影像都隻有黑白畫面。展廳上方懸挂著按照天安門城樓當年樣式復制的大紅宮燈,左側展示著毛澤東在開國大典時穿的呢衣、呢褲和使用的話筒等國家一級文物,右側展示著毛澤東親手按動電鈕升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開國大典的歷史照片旁,陳列著與照片中毛澤東所穿相同的黃綠色將校呢中山裝。據當事人親屬回憶,制服由王府井的裁縫師傅王子清用軍隊物資倉庫中繳獲的美軍布料專門為毛澤東參加典禮量身制作,相同款式一共做了3套。1953年抗美援朝戰爭勝利后,由於中央領導不再穿著軍裝顏色制服,毛澤東將其作為私人禮物分別送給了衛士長李銀橋2套、副衛士長孫勇1套。幾經輾轉,3套制服分別被天津市歷史博物館(現天津博物館)、湖南紅色檔案館、毛主席紀念堂收藏展覽並保存至今。制服胸前別著印有“主席”燙金字樣的紅色燕尾綢條。這個獨特的代表証由周恩來指示書法家鐘靈設計制作。鐘靈同時負責設計布置典禮會場,也是天安門城樓上兩條標語的設計者和書寫者。

  在制服旁邊,擺放著典禮上使用的菱形話筒和有框式大理石炭質話筒。由於當時國內還沒有無線傳輸技術,城樓上的聲音隻能通過話筒和喇叭擴音,再通過電台的收音裝置進行實況廣播。為了使整個廣場都能清楚地聽到主席台上的聲音,天安門城樓和廣場上安裝有多組由技術專家傅英豪設計制作的“九頭鳥”大型擴音器,將9隻喇叭焊接在一塊金屬板上,一排三個,分成三排,形成強大的音量。為了擴大效果,還在東單、六部口兩地設有擴音站。新中國成立的聲音就這樣通過北京新華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前身)強大的電波傳遍全國,傳向全世界。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時整,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秘書長林伯渠宣布典禮開始。毛澤東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軍樂隊奏響代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廣場上的54門禮炮齊鳴28響,象征著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斗的28年光輝歷程。下午4時35分,閱兵儀式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朱德在閱兵總指揮聶榮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車檢閱陸海空軍受閱部隊。閱兵儀式持續近3個小時,直到天色已晚,長安街華燈齊放,游行群眾高舉紅旗和紅燈,“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毛主席萬歲!”的口號聲響徹雲霄。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不停地向群眾揮手致意並激動地大聲高呼:“同志們萬歲!”“人民萬歲!”廣場上,人們熱情洋溢、載歌載舞,歡度新中國的第一個夜晚。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的決議》,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的偉大日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

  開國大典宣告了新中國的成立,是中國人民永遠珍藏的歷史記憶。時至今日,新中國已經走過70余年的發展歷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號”巨輪必將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供稿)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