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北秦皇島從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入手實施民生實事項目

一年接著一年干 一件接著一件辦

2022年02月18日08:5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河北日報訊(記者師源、孫也達)“新換的床舒服、安全,前后還能調角度,比以前得勁兒多了。”近日,在秦皇島市撫寧區特困人口供養中心,74歲的張慶瑞說起中心新換的護理床直豎大拇指。

為增強對失能失智老年人照護能力,秦皇島市撫寧區特困人口供養中心搶抓2021年推進改造康復護理型床位這一民生實事機遇,對現有床位進行改造,提升了中心康復護理服務能級。“目前,全中心共有床位318張,新改造更換護理床273個,有效提高了老人們的生活質量。”中心主任李寧說。

2021年以來,秦皇島市委、市政府注重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提升養老助弱助殘效能、改善群眾出行條件等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入手,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了省20項民生工程和市20項民生實事項目,最大程度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大大提升。

據悉,省20項民生工程分解秦皇島市18項任務,現已全面完成,其中養老服務提質增能、公共停車設施建設、“四好農村路”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提升及體育設施建設、基層公共醫療服務惠民等10項工程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全市20項民生實事共46個分項,現有44個分項全面完工,其中有18個分項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另有2個分項受客觀條件制約,基本完成年度任務。

“為群眾辦實事,既要立足眼前又要著眼長遠。”本著這一原則,面對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提高的現實,秦皇島市高質量推進養老服務工作,不斷加大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全市養老服務從“基本養老”向“品質養老”轉變。

加快養老機構床位建設960張,提升改造康復護理型床位1241張,破解城區養老機構“一床難求”難題,提高養老服務機構服務水平。大力發展社區養老,在推進日間照料站建設48個的基礎上,又完成了空白點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49個。通過拓展機構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的社區服務功能,實現了165個賦碼社區養老服務日間照料服務設施全覆蓋。在解決“在哪兒養老”的同時,大力推廣康復輔具應用,讓老人“養好老”,圍繞著推動康復輔助器具社區租賃服務試點由點向面發展,形成了1個租賃服務中心和11家租賃服務站點的服務網絡,實現了主城區康復輔助器具租賃服務全覆蓋。

“真是給老百姓修了一條民心路”“這將是道南片區經濟發展的快速路”……回想海濱路東西延伸工程全面通車時的場景,海濱路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段麗穎翻開朋友圈,裡面還記錄著居民“晒路”的喜悅。

2021年7月1日,秦皇島市打通了全市最大的一條“斷頭路”,讓海港區道南片區的15萬市民出行更順暢。

想民之所想,辦民之所需。秦皇島市以群眾呼聲較高的交通出行為切入點,一線傾聽群眾呼聲、一線解決問題、一線謀劃發展,著力提升群眾出行條件,以實實在在的成果惠及百姓。在打通“斷頭路”的同時,該市以大型商場、醫院、學校、老舊小區等停車難區域為重點,新增城市公共停車位10930個,破解停車難問題﹔新改建農村公路270條段522公裡,打通服務群眾出行“最后一公裡”。

2021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第一年。為此,秦皇島市堅持黨政同責、市縣鄉村四級書記一起抓,加強幫扶力量,對駐村工作隊進行輪換調整,新調整駐村干部237名,接續幫助脫貧村鞏固脫貧成果、推動鄉村振興。

秦皇島市從義務教育、基本醫療、飲水安全等多個民生方面入手,鞏固脫貧成果,提高群眾生活質量。精准落實“兩免一補”“三免一助”“雨露計劃”等教育資助補助政策﹔落實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報銷結算、慢性病醫療保障和大病專項救治、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政策,實現脫貧人口全覆蓋﹔建設城鎮管網延伸工程、新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小型健康水站、加強供水工程維修養護等。

通過一年的努力,秦皇島市建成智慧安防小區1323個,覆蓋率100%,實現省、市、縣(區)數據互聯互通﹔新改擴建中小學校6所、公辦幼兒園6所,新增普惠性學位12217個﹔改造老舊小區98個,改造實施棚戶區項目20個﹔新改建農村公廁842座、戶廁55605座……2021年,秦皇島市抓准做實謀長效,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將實事辦到百姓心坎上,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的要求,秦皇島市委、市政府正積極組織謀劃2022年民生實事項目,力爭通過滾動實施民生工程,持續補齊民生短板弱項,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