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開拓創新

——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⑦

李玉梅
2022年02月18日09: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開拓創新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開拓創新”作為黨的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是對黨獨立自主開創前進道路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對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性指導意義。

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披荊斬棘、上下求索、奮力開拓、銳意進取,開辟中國特色革命、建設和發展道路,走出了前人沒有走出的路,使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成就。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人不可能像俄國十月革命那樣通過首先佔領中心城市來取得革命在全國的勝利,黨迫切需要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領導軍民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古田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遵義會議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抗日戰爭時期,黨實行正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開辟廣大敵后戰場和抗日根據地,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以無畏的開拓精神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更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我們黨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提出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領導人民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等。黨領導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創造性提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兩個大局”交織激蕩中,在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寬廣的戰略眼光、深邃的歷史思考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等等。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深化理論創新。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堅持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創新就前進一步﹔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指引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堅持實踐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緊扣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刻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了一系列實踐創新,為世界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黨領導國家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促進共同富裕,激發和尊重基層首創精神,調動全社會創新熱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注重制度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實推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堅持開拓創新,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構筑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四梁八柱”。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過去一百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更要繼續堅持開拓創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回應人民要求。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全黨必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過上美好生活而奮斗。

堅持改革開放。習主席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既包括經濟體制又包括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既涉及生產力又涉及生產關系,既涉及經濟基礎又涉及上層建筑,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要繼續保持勇往直前、風雨無阻的戰略定力,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要堅持擴大開放,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勇於自我革命。創新是國家和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也是政黨永葆生機的不竭動力。堅持開拓創新,我們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全黨團結統一和創造活力,不斷增強全黨執政本領,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我們黨隻有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勇敢面對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才能使黨不斷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