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發揮好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

劉大可
2022年02月18日09: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好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3月在閩考察時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福建是著名革命老區,是古田會議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的所在地,也是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央黨史研究室已經審批確認和可以確認為中央蘇區范圍的縣(市、區)共有97個,其中福建省共有37個,人口約300萬,是中央蘇區的經濟中心、糧倉和重要的兵源補給站,為保衛蘇維埃政權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大貢獻。一部福建的革命史、建設史、改革史,就是一部黨的奮斗史、奮進史的生動寫照。

(一)

福建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1926年,中共福建地方黨組織成立。大革命失敗后,福建黨組織先后舉行了龍岩后田暴動、平和暴動、上杭蛟洋暴動、永定暴動及崇(安)浦(城)暴動等一系列城鄉暴動,開始了建立紅色割據區域和革命武裝的進程。福建是思想建黨的發源地,1929年12月在龍岩市上杭縣古田村召開的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上,毛澤東首次提出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強調黨員不但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毛澤東在福建還寫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鄉調查》等光輝著作,為黨和軍隊的發展、為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和思想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17年半,走遍八閩大地,留下了寶貴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風,是深入學習研究黨史、加強理論武裝獨一無二的豐厚資源。

(二)

在血雨腥風、戰火紛飛的革命歲月,福建省共有10多萬人參加紅軍,有名字記載的烈士將近5萬人。福建是中央紅軍長征的集結出發地,參加長征的近3萬福建人民子弟兵,到達陝北的僅2000余人,長征途中平均每一華裡就有一位福建子弟兵犧牲。湘江戰役中,為了掩護中央紅軍第1縱隊、第2縱隊過江,紅34師在湘江以東阻擊國民黨追兵,由於敵眾我寡,實力過於懸殊,幾乎全部壯烈犧牲,近6000名福建子弟兵長眠在湘江之畔。第五次反“圍剿”紅軍在閩的最后戰斗中,作為鬆毛嶺戰役的第一場戰斗——溫坊戰斗,是紅軍長征前夕的最后一場勝仗,“打死打傷2000多人,俘虜2400多人”,被稱為“夜間戰斗和短促突擊的光榮模范”“退出蘇區以前不久之東方戰線上打擊李延年縱隊之溫坊戰斗是極大的勝利”﹔鬆毛嶺戰役的第二場戰斗——鬆毛嶺戰斗,持續數天數夜,在血與火的激戰中,付出了重大犧牲,為中央紅軍戰略大轉移贏得寶貴時間和空間。1934年10月,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失利,中央紅軍主力被迫實行戰略轉移。福建省黨政軍主要負責人萬永誠、吳必先、龍騰雲領導福建蘇區人民肩負起掩護中央紅軍主力戰略轉移和繼續革命的重任,率領黨政軍機關和直屬紅十九團、二十團及地方武裝共4000余人,轉戰於閩贛交界的長汀、武平、會昌等邊境地區,進行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最后,福建省黨政軍機關及直屬紅十九團、二十團等轉戰到武平縣北部梅子壩等偏僻山區,在大禾鄉上湖村遭敵人重兵襲擊。萬永誠、吳必先、龍騰雲率領紅軍指戰員奮勇突圍,但因敵眾我寡、彈盡糧絕,萬永誠用最后一顆子彈自殺,龍騰雲等絕大部分福建省黨政軍領導人及直屬部隊指戰員也壯烈犧牲。吳必先在突圍中被捕,后押到江西九江英勇就義。這一樁樁、一件件,都深刻啟示我們,無論何時,都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做到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

(三)

福建是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著名將領鍛煉成長的搖籃之一。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新中國成立后授銜的10位元帥中的9位、10位大將中的8位都曾在福建進行過革命活動。經過長期的革命斗爭錘煉,福建走出了開國上將3名,開國中將9名,開國少將71位。在黨的百年歷程中,福建涌現出無數為了理想信念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的優秀共產黨人。他們中,有福建省第一個黨支部書記羅楊才,英勇就義時年僅22歲,他在獄中寫的訣別信中講道:“為革命而死,我們覺得很光榮、很快樂,不必為我悲傷,應踏著我們的血跡前進!”錚錚誓言何等堅定、何等豪邁,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英勇氣概﹔有閩西黨組織創始人之一的林心堯,他被捕慘遭敵人毒刑,被打斷了雙腿,但依然堅貞不屈﹔有被稱為“紅軍中的活菩薩”,為長征“提著燈籠走夜路”,在密碼本即將落入敵人之手的危急時刻,把密碼本一口一口咽下肚子的蔡威,在紅軍長征中,他成功破譯了國民黨軍的密碼,為黨中央正確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在紅四方面軍第三次過草地時犧牲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專門看了蔡威的家史,他當時強調:“為了教育下一代不要忘了革命前輩付出心血打下的江山,一定要做好革命傳統教育。蔡威是無名英雄,寧德人要感到驕傲,要好好地宣傳。”福建這片紅色聖地,孕育了長征精神、蘇區精神、古田會議精神,以及才溪鄉調查精神、龍江精神、向東渠精神、廈門精神、晉江精神、木蘭溪治理精神、“馬真”精神、閩東精神、三鋼精神、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等,我們要大力弘揚這些偉大精神,開展革命傳統、革命精神教育,從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奮進的力量,不斷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福建是革命老區,老區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我們要把老區建設好、把英烈后代照顧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福建地處改革開放第一線,對台工作最前沿。結合大歷史觀,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福建省各項工作放在全國發展全局和促進祖國統一大局中來審視分析,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作者系福建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教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