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南省總工會深入實施“五大行動”“十件實事”

件件有落實 情暖職工心

2022年02月18日10:18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組有溫度的數字——在省總工會部署開展的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送溫暖活動中,全省各級工會共籌集慰問款物價值1.01億元,慰問職工27萬多人次,為職工提供各項服務30余萬人次……嚴嚴寒冬,來自工會的關懷令廣大職工倍感溫暖。

常態化幫扶困難職工、關愛勞模和一線職工是省總工會2021年“十件實事”的重要內容。2019年起,省總工會每年確定重點實施“五大行動”,突出辦好“十件實事”,對全省工會重點工作進行集中安排部署。三年來,全省各級工會累計投入資金5.2億元,以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滿意度和認可度。

“五大行動”邁出高質量發展新步伐

在藍天芝麻小鎮的抖音號裡,駐馬店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馮志合經常“晒”著小鎮的日常。由他投資的平輿縣藍天芝麻小鎮項目,共吸納周邊1500名村民就業,每人每年增收3萬元以上。

一名勞模就是一面旗幟。2021年,在鄉村振興勞模出彩行動中,全省共有1.8萬名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等先進人物和6000多個先進集體參與,打造勞模鄉村振興出彩基地803個,新投入資金81億元,惠及5700余村、800余萬人。

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工會深入實施“五大行動”,引領廣大職工為推動“十大戰略”實施、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實施建功新時代主力軍行動,開展省級技能競賽136項,在200個省重點工程開展“六比一創”立功競賽,在4.6萬家企業開展“安康杯”競賽,形成千萬職工大比武、大練兵、大競賽熱潮﹔

實施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行動,推動出台配套政策250余項,選樹命名一批中原大工匠、省級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師帶徒標兵,網上練兵活動參與職工達1828萬人次﹔

實施快遞員、網約工等“八大群體”建會入會行動,全省新建工會6016家,新發展工會會員65.9萬人﹔

實施維護職工權益行動,簽訂集體合同5.62萬份,覆蓋企業13.46萬家,覆蓋職工921萬人,建會企業集體協商建制率92.1%。

“十件實事”精准破題職工“急難愁盼”

職工在哪裡,實事就辦到哪裡﹔職工需要什麼,工會就做什麼。推動開展職工子女愛心托管服務和母嬰室建設、支持建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2021年“十件實事”樁樁緊扣職工煩心事,力求“點”上突破,實現“面”上提升。

愛心早餐令人暖身暖心。2021年,全省共有142個縣(市、區)開展了對環衛工人提供免費早餐工作,溫暖效應進一步放大,累計提供免費早餐2071.25萬人次,總投入資金9651.56萬元。

消費惠農助推鄉村振興。一年來,我省各級工會創新開展形式多樣的消費惠農活動,全省各級工會在消費惠農中實際成交額共計3.6億元。

大病互助筑起健康防線。2021年,全省參與大病互助保障活動的職工114.3萬人,賠付人數1.1萬人,賠付金額2337.6萬元,這項低成本、低收費的普惠性保障服務為職工健康撐起保護傘。

每件實事“小目標”的實現,都蘊含著職工群眾幸福生活的“大滿足”。“今年的‘五大行動’‘十件實事’將繼續突出以職工為中心這條主線,重在服務基層求實際、實在、實用、實效,持續加大工會經費向基層傾斜的力度,把省委對工會工作的殷切期盼進一步化作服務全省工作大局、服務廣大職工群眾的生動實踐,用心用情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本報記者 王綠揚)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