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廣東廣州欖核鎮凝聚接續奮斗的精神力量,煥發星海故裡新氣象

“紅色音符”激蕩音樂小鎮

2022年02月18日10:3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灣心南沙,勇開新局。近年來,南沙憑借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優勢,以高標准、實舉措推進“三區一中心”建設,取得豐碩發展成果。當前,南沙提出打造“灣區之心、開放門戶、未來之城”。

欖核鎮是革命老區鎮,也是人民音樂家冼星海的故鄉,欖核為煥發星海故裡新氣象接續奮斗的故事,也代表著南沙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探索。即日起,南方日報將陸續推出《灣心南沙 勇開新局——來自欖核鎮的一線報告》,本期推出《星海故裡:“紅色音符”激蕩音樂小鎮》。

十裡綠道蜿蜒環堤、特色廊亭舒適雅致、蕉蔗林綠意盎然……漫步廣州市南沙區欖核鎮子沙村依涌而建的綠道東堤,一幅如詩如畫的鄉村圖景映入眼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村完善公共設施、提升村容村貌、加強平安建設,成為廣州市第二批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點。

這是欖核鎮近年發展建設成效的縮影。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南沙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堅定文化自信。作為人民音樂家冼星海的故裡、廣州市革命老區鎮、廣州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誕生地,欖核鎮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用實干的力度推升發展高度、釋放城市溫度,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在全面系統學黨史中增強了政治定力﹔在逐句逐段悟思想中汲取了信仰力量﹔在改進作風辦實事中彰顯了為民本色﹔在勇爭一流開新局中強化了責任擔當。”鎮黨委書記、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義生表示,欖核鎮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黨建融合,形成為煥發星海故裡新氣象接續奮斗的精神力量。

唱響主旋律 黨史課堂覆蓋碧道水鄉

在子沙村,一條美麗的綠道蜿蜒環繞村居,如同精美腰帶串聯起多個景觀節點。沿線民居以牆面為布,繪出一幅幅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綠的秀美田園畫卷,一牆一主題,一面一特色,鮮艷的畫筆把村落街巷變成了網紅打卡點。

“原來這些房子外牆比較舊,現在沿線舊房子加裝瓦頂、噴涂牆身和部分做牆繪,融入二十四節氣、欖核特色農產品、香雲紗等元素,成為了欖核鎮星海雲紗新鄉村示范帶進行農房風貌打造的示范點。”該村黨組織負責人介紹。

如今,綠道徒步行、綠色騎行、綠道彩跑……鮮活生動的活動在子沙村的綠道輪番上演。綠道旁,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指引標識格外醒目。站點與綠道連成一道風景,游客遠遠便可望見綠樹掩映下由一座兩層小樓組成的欖核鎮子沙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2021年10月底,子沙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與子沙村綜合文化室、農家書屋、社工站等陣地融合使用,既節約了空間資源,又提高了陣地利用率。“以前社區缺乏活動場地。如今,我們有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載體。”實踐站站長表示。

在實踐站二樓,多功能活動室通過資料上牆等方式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農家書屋則充分利用書籍、報刊內容,為群眾輸送最新理論精神。目前,實踐站定期開展黨課宣講學習、道德廉政教育等課程,舉辦垃圾分類有獎問答、交通安全知識講座、法律知識講座等活動。

利用鎮、村兩級黨群服務陣地建立黨史學習課堂,欖核鎮積極開展家門口的黨史學習教育。此外,該鎮邀請專家學者教授專題宣講,採用線下講課和線上直播的方式,充分用好學習強國、黨員遠程教育等平台,送課到村、送課入戶。

寓學於樂是欖核鎮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舉措。該鎮創新學習形式,在美麗水鄉的既有設施基礎上,號召全體黨員學深悟透黨史、汲取精神偉力,唱響主旋律。除了硬基建的支撐,欖核鎮還聚焦地域特色,深度挖掘軟文化紅色資源。

欖核鎮精選欖核三聖宮——廣州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誕生地、湴湄村冼星海紀念館、大生村楊忠烈士紀念公園等鎮內紅色教育基地,串點成線推出“家門口·學黨史”紅色行走精品線路,進一步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欖核的故事,打響星海故裡紅色文化品牌。

共譜協奏曲 產業振興提升城鄉品質

“主播您好!請問節后工人從外地回來要如何做好復工的准備呢?”

“很感謝您的提問,節后企業復工復產,既要落實疫情防控‘五個到位’情況,即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內部管理到位、設施物資到位、宣傳教育到位,也應落實‘六個一’要求,包括企業制定一份周密的復工復產方案、召開一次全體員工大會等等。”

1月26日,南沙區欖核鎮紀委聯合欖核鎮經濟發展和市場監管辦公室安全組在欖核鎮監察站教育培訓基地——“廉潔大夫”直播間,開展以責任擔當清廉過節和安全生產事故防范教育為主要內容的線上直播活動,現場通過連麥、線上問答等方式開展實時互動。

如今,隨著春節假期結束,根據南沙區“春風行動2022”活動工作安排,欖核鎮積極促進就業,營造以情用工、真情留人的良好氛圍。全鎮上下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線、搭建人力資源供需對接平台、開展春節復工第一課,助力安全、有序復工復產。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期間,欖核鎮要求全體黨員時刻警鐘長鳴、廉潔自律、擔當作為,攜手企業、社會共繪同心圓、共譜協奏曲,共同營造出產業發展的優渥營商環境。與此同時,欖核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引進一批批現代產業項目。

去年8月,位於欖核鎮綠村村的農耕世紀研學基地對外開放,迎來首批120多名體驗群眾。基地佔地面積50畝,配套木工坊、手工教室、藝術教室、農耕展示廳等多間研學科室和大型活動草坪,市民游客可一年四季帶領孩子親身體驗農耕樂趣。

“基地所在地原來較為臟亂差,是綠村村的衛生和景觀死角。閑置和低效能的村集體土地活化利用后,不僅提升了村容村貌,還增加了村民收入。在前期建設過程中,就已經為本村村民提供上千人次的勞務機會。”綠村村一名村干部表示。

以產業振興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和城鎮建設,現已成為欖核鎮積極引導鄉村發揮稟賦優勢的取勝之匙。2021年以來,欖核鎮積極招商引資,三雄光電、真功夫、迪華澳等重點企業相繼落地,奧昆總部、廣州電纜廠二期項目順利進場施工。

隨著入駐的科技型企業不斷增加,欖核鎮經濟新增長點不斷煥發,群眾就業空間持續拓展:位於欖核鎮的牛角村蘭花產業基地已成為廣州規模最大的蘭花種植基地﹔合沙村香雲紗文化創意園把非遺資源優勢轉化為農村經濟發展新優勢﹔甘崗村成功引進廣東利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和運營管理,項目為村集體每年增收130多萬元……

沒有休止符 為民解憂貫穿工作生活

“不用花一分錢就裝上了視頻監控,家門口多了隻‘天眼’,居住的安全性提升了,對留在家裡的老人和兒童也多添了一份保障。”談及欖核鎮平安鄉村“雪亮工程”試點工作,張鬆村的梁先生面露喜色。

為使群眾安全感更有保障,欖核鎮投入450萬元在全鎮23個村(社區)開展平安鄉村“雪亮工程”建設,新建視頻監控2500多個,在鎮域范圍內打造無死角、全覆蓋的創新技防系統,並投入460萬元開展智慧平安欖核技防系統項目建設。

在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的加持下,欖核鎮深入推進社會治理工作社會化、專業化、智能化和科技化。2021年以來,欖核鎮通過視頻監控提供案件線索125條,利用視頻監控線索協助破案9宗,涉惡九類警情同比下降22.5%。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欖核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民之所望為政之所向,從解決民生小事、生活難事入手,瞄准群眾需求,提供精准服務,用樁樁件件實事溫暖群眾的心。

深入實施老舊小區微改造。該鎮投入275萬元對供銷社小區4棟居民樓開展內外兼修微改造。考慮到如今住戶多是老人,相關牽頭部門在修復牆體、增加防水層、整治“三線”等基礎工作上,充分進行適老化改造,例如在樓梯安設扶手、在過道加裝照明燈、在台階採用防滑磚並磨圓棱角等等。

大力開展河涌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去年以來,欖核鎮先后對雙亦涌、大坳涌、萬安涌、甘崗涌、湴湄涌等62條河涌開展整治,總投資金額達3.3億元。截至目前,全鎮主管網管道累計施工完成約53.2公裡,路面恢復已完成約14.8967萬平方米,已完成總工程量的95%,逐步實現“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的目標。

全面做好農資經營店和農產品生產基地安全巡查。欖核鎮對全鎮生豬產品、水產品、食用農產品等加強抽樣檢測。2021年,欖核鎮共檢查農資經營店378家次,農產品生產基地249家次,餐飲經營單位76家次,農貿市場食品經營單位28家次,抽檢農貿市場食品樣本522批次,對全鎮24家校園飯堂開展檢測881批,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從年前到年后,從工作到生活,欖核鎮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沒有休止符。下一步,該鎮還將扎實推進各項民生項目,努力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辦到群眾心坎上,竭力把欖核鎮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力引擎和樣板,用看得見、摸得著的發展成效贏得群眾口碑。

星海故裡,“紅色音符”激蕩這座音樂小鎮。(南方日報記者 李鵬程 柳時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