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汲取奮進力量 彰顯人大擔當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2年02月18日10:44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論述,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推進。

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煉和精神洗禮,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以昂揚姿態投身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充分彰顯出人大的擔當和作為。

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有力有序推進

從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再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緊緊扭住黨史學習教育重要節點,系統設計、統籌安排、壓茬推進,確保學習教育高起點起步、高標准落實。

2021年3月1日,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黨組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三個必然要求”的重大意義、“六個進一步”的突出重點,推動學習教育扎實開展。

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黨組專題組織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並專門下發通知,要求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后,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對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提出具體要求,各級黨組織圍繞《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的豐富內涵,及時把黨員領導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

在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黨組的精心謀劃下,黨史學習教育始終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准確的行動方向、明確的實踐導向深入推進。各分黨組、各黨支部深刻領悟黨史學習教育的政治意蘊,以飽滿政治熱情和更高工作標准抓實學習教育,一場全體黨員干部的大淬煉如火如荼全面展開。

聚焦感悟思想偉力抓實學習領悟

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始終聚焦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思想的深化理解,拎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綱”和“魂”。

“我們黨走過的歷程,也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雛形、建立,到不斷發展、完善的過程。加強新時代人大工作,做好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就一定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發展好……”機關黨辦主任袁宇介紹:圍繞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法治思想,及時跟進抓好宣講闡釋,通過搭建讀書班、微黨課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學習平台,邀請常委會領導和省內名師為機關干部講授專題黨課,帶動機關各級黨組織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常委會黨組領導下,機關成立宣傳工作專班,充分用好各類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全方位全覆蓋傳播,不斷擴大黨史學習教育和專題教育的知曉率和覆蓋率。

透過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全體黨員干部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體悟更加深切,對“兩個確立”的認識不斷強化,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堅定自覺。

突出用好紅色資源淬煉提純黨性

組織到遵義紅軍山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到遵義會議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到四渡赤水紀念館參觀學習……這是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縮影。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把用好貴州的紅色資源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組織黨員干部向貴州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的王若飛、鄧恩銘、曠繼勛、周逸群等革命先烈學習﹔在宣傳宣講、專題調研等過程中,用好遵義會議、黎平會議、猴場會議、苟壩會議會址和強渡烏江戰斗遺址等紅色資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黨史學習教育重在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真正學出堅強黨性、學出信仰擔當。”袁宇介紹: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建黨百年系列慶祝活動、做好黨建等工作統籌起來一體推進﹔各黨支部結合走訪慰問老黨員、政治家訪、“向黨說句心裡話”等活動講好黨課,注重用身邊人身邊事引導黨員頌黨恩、感黨情,強化黨員意識、提升黨性覺悟。

此外,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把開好專題組織生活會作為衡量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重要內容,作為汲取歷史營養、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以問題整改促進自身建設,使學習教育的過程成為錘煉黨性的過程。

融入人大工作實踐推動落地轉化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各級黨組織堅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促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聚焦高質量發展,組織各專門委員會開展主題活動和專題調研,全力打造“一點十面”工作格局,各市州人大常委會積極響應、共同參與,形成上下聯動、齊心協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局面。

協同雲南、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以“決定+條例”的創新形式,高質量完成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實現赤水河流域保護立法從“聯動”到“共立”的躍升,為全國區域共同立法提供了新思路、新經驗。聽取審議全省鄉村振興工作情況報告,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無毒創建”專題調研,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連續7年開展民族區域自治“一法兩規定”執法檢查,聽取全省民族工作情況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邀請基層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接續開展“鄉村振興,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開展提高代表建議辦理質量專題調研,完善省人大代表建議提出、辦理、考評工作機制,實現代表建議辦理全過程網上服務。

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載體作用,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呼聲期盼、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惠及人民群眾。

百年黨史礪初心,賡續發揚啟新程。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及機關將深入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創新開展地方人大工作,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田勝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