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銘記光輝歷史 走好趕考之路

——雲南紅河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2月18日10:4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學黨史扎實深入、悟思想入腦入心、辦實事以人為本、開新局更重質量……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1+1+N”體系完善機制,以“五學共進”凝心聚力,以解決群眾“七愁七盼”踐行初心,以聚焦學史力行勇開新局,努力把思想偉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精神動力,全州黨史學習教育出彩創新、成效顯著。

“萬名黨員進黨校”621期培訓覆蓋10.8萬名黨員

2047支各級各類宣講隊伍開展宣講1.94萬場

24余萬件“民生實事計劃”和“為民辦事清單”全部辦結

1108個黨組織和36963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並參與服務

紅色故裡傳基因

作為雲南革命的搖籃之一,紅河州這片充滿紅色印跡的土地,處處訴說著革命的歷史與崢嶸。依托中共雲南一大會址、西南聯大蒙自分校舊址、建水朱德舊居等96處資源,紅河州精心策劃好、組織好自選動作,推出18條州級學習體驗示范線路開展現場教學,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實景中學習、在實干中擔當。

為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黨史學習教育濃厚氛圍,紅河州持續深化“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等系列活動,教育引導全州各族干部群眾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邊疆地區“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的諄諄囑托,筑牢“擁護核心、萬眾一心”的思想基礎。

蒙自市全面加強對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領,組建了一支由15個民族、平均年齡10歲、分布在全市的240余名少先隊員組成的“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伍,依托豐富紅色資源講黨史故事、唱革命歌曲,以孩子帶動孩子、孩子帶動家庭、孩子帶動成年人,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同時紅河州通過“火塘夜話”等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讓各族群眾圍坐火塘邊話家常、談發展﹔以“雙語宣講”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見實效﹔編印《光輝的歷程——中國共產黨紅河百年歷史大事記》等多部重點圖書,播映專題片《豐碑永鑄查尼皮》《光榮的查尼皮》,讓歷史有溫度、可“觸摸”。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以來,紅河州以開展“實干擔當 爭先跨越”大討論為契機,全州各級各部門聊思路、談舉措,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各級各界圍繞六中全會精神積極開展學習研討,組織開展“光輝思想照邊疆,紅河兒女心向黨”百姓宣講團示范宣講,將大會公報、決議錄制成民族語音視頻,通過農村應急廣播、村村響進行播放,組建民族語宣講小分隊“進山入村”,讓黨中央的聲音傳遍紅河大地。

力行為民踐初心

紅河州始終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著力為人民群眾解決上學愁、入園愁、出行愁、養老愁、如廁愁、停車愁、辦事愁“七愁”,以及盼增收、盼安居、盼就業、盼平安、盼健康、盼振興、盼文明“七盼”問題,有效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真正把實事辦到點上,落到實處,做到群眾心坎裡。

去年5月,裝載機的轟鳴聲在個舊市黃草壩響起,30余年無人治理的臭水溝開始疏浚。由村委會黨員干部帶頭,號召轄區黨員群眾參與,7.8公裡的排水溝內垃圾被運走,淤泥被清掏干淨。黨員的示范引領,也充分激發了群眾的內生動力,大家把提升人居環境寫進村規民約,清潔村庄人人參與,愛護環境人人遵守成為文明新風尚。

紅河州各部門結合主責主業,認真梳理提出領導班子民生實事計劃,積極主動回應群眾的美好期許。將涉及“七愁”“七盼”內容的項目實施情況納入對各級黨委、政府的績效考核指標,以及各級各部門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干部獎懲使用的重要參考,形成長效工作機制,在辦實事中謀發展、繪藍圖、開新局。

立足邊境疫情防控實際,紅河州還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學習黨史踐初心,將黨支部建在邊境疫情防控一線的國門哨所上,選派機關干部360人組建強邊固防突擊隊支援邊境3縣,黨員干部帶頭,讓黨旗在邊境一線高高飄揚。

同時,紅河州持續推進“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常態化,建立州、縣(市)、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工作機制,全州1108個黨組織和36963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並參與服務﹔深入開展“干部規劃家鄉”行動,6780人次干部回鄉參與規劃,成效日趨凸顯。

紅河奔騰開新局

以學黨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進辦實事,以辦實事推動開新局。紅河州始終緊跟黨中央、緊跟習近平總書記,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發展的總遵循、總綱領、總指引,堅持以開拓進取的姿態謀發展、抓發展、促發展,奮力在新時代的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步入國家級蒙自經濟技術開發區,園區內車輛穿梭、機器轟鳴,錫、銦、銅、鉛、鋅等有色金屬在這裡由料變材,最終以材成器。經過多年的發展積澱,蒙自經開區已初步建成以傳統工業為基礎,有色金屬新材料、先進制造業蓄勢崛起的現代產業體系。

“我們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開新局、譜新篇的不竭動力,以敢想、敢闖、敢拼的精神狀態,為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而持續努力奮斗。”蒙自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包旭說,全體干部職工將堅持在真學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轉化,為全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走在前、干在前貢獻智慧和力量。

這是紅河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奮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紅河州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全面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大力弘揚“紅河奔騰、奮勇爭先”的新時代紅河精神,各級各部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出台穩增長等政策措施,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三張牌”打造取得新突破,項目支撐發展的根基更加穩固。全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1%,高於全省1.8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3%,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接受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鞏固了信仰之基、堅定了的奮斗之志、夯實了行動之源,激發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氣神。”在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上,紅河州委書記趙瑞君表示,在下一步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工作中,紅河州要堅定不移加強政治建設、強化思想引領、踐行人民至上、破沉疴轉作風、增強歷史主動、加強自我革命,深入開展“擔當實干、爭先跨越”大討論活動,推動大討論活動往見行動、出實效的方向上轉,為譜寫好紅河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本報記者 黃翹楚)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