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急難愁盼”沒了 幸福指數高了

2022年02月18日10:52 | 來源:甘肅日報
小字號

去年以來,蘭州市西固區先鋒路街道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優化社區治理結構,突破城市基層黨建條塊限制、封閉運行的模式,積極發動多元力量參與社區服務與基層治理,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從身邊小事做起,紓難解困,服務群眾,真正做到以實事踐初心,以服務暖人心。

如今,先鋒路街道逐步探索形成了“黨建引領、民主協商、各方聯合、黨員集結、承諾踐諾、群眾滿意”的為民服務模式,群眾滿意度越來越高,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聚焦小事暖民心

維修小家電、上門打掃衛生、陪老年人聊天……去年以來,針對轄區老年人出門困難,家中小事無人解決的問題,先鋒路街道創新開展幫助老人義診、義剪,慰問孤寡老人,幫助調解矛盾等一系列“圓夢微心願”活動。探索“點單式”服務,通過微信、“西固黨建雲平台”、座談會、征求意見表等方式,由居民群眾“點單”提出訴求,街道社區“接單”回應,及時了解群眾期盼、急需解決的問題。活動開展以來,共完成文明勸導、維修小家電、購買書包和水杯等微心願336件,得到了居民的一致點贊。

“社區干部主動上門關懷我們,讓我們覺得很溫暖!”轄區居民王大媽感嘆道。

百姓議事解難題

“趙書記,咱們這麼大的院子,休閑健身的地方太少了,能不能在廣場增設一些配套的健身器材,讓我們隨時能在院裡鍛煉。”“我認為不僅要增設健身器材,還可以在花園邊加一排凳子。”…… 2021年10月13日,先鋒路街道東苑社區召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就“共建文化體育休閑廣場”這一議題,與居民群眾進行協商。會上,街道、物業、居民代表們圍繞廣場內健身器材的種類、休閑凳的款式、廣場內展板內容進行了討論,並提出了修改意見和建議。

近兩年來,先鋒路街道充分發揮“紅色議事長廊”“百姓議事廳”作用,通過微信群、電話等將征集到的群眾熱點難點問題放到“百姓議事廳”解決,做到“群眾有呼,議事廳有應”。依托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積極組織開展“社區民主協商月”活動,促使居民合法行使民主自治權利,實現“大家事大家議”。

如今,社區群眾提出訴求的渠道愈加暢通,一件件民生實事得到解決。街道每月組織人員上門為轄區老年人、殘疾人、特殊家庭開展免費健康體檢服務,及時發放醫療救助。

黨員帶頭聚民心

文化社區的謝師傅申請到了救助金,山丹街東路社區一名孤兒收到了慰問品……

先鋒路街道通過建立百戶困難家庭結對幫扶制度,認真梳理出家庭較為困難、確需服務的一百戶困難家庭,制定結對幫扶計劃,設定完成期限,由街道機關黨員干部、轄區單位黨員干部等主動認領1至2戶,深入居民家中,通過面對面地“問診”了解群眾意願,對症下藥,解決群眾困難。目前,全街道已完成困難家庭提出的100個結對幫扶任務。

去年,新一輪疫情發生后,先鋒路街道迅速動員,組織號召全街343名黨員干部,建立黨員突擊隊26支,設立黨員先鋒崗46個,日夜堅守在社區防控一線。街道採取班子成員包抓、干部進社區、責任到人的方式,完成了五輪次20萬人次的核酸檢測、人員信息排查登記以及秩序維護、小區門口值勤排查、重點人員管控、物資運送、志願服務等疫情防控任務,形成了黨群攜手阻擊疫情的生動畫面。

精准發力辦實事

庄浪東路東社區城建巷道路總長不到100米,以前路面坑坑窪窪,牆面剝落污濁,下雨天積水嚴重。去年,先鋒路街道將城建巷改造列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目標任務之一,在維持現存建筑格局的前提下,局部拆建、牆面粉刷、區域置換、保留修葺,為黯然失色的老巷道穿上了“新衣”。

幸福社區黨委統籌資源,與多家合作社聯系建立具有一定規模的對銷平台,創新開啟了“農社對接”市場,建立起了從農民菜園子到市民菜籃子的直供模式,解決農民賣菜難、居民買菜貴的問題。同時,探索引進第三方西固蔬菜公司作為試點,為轄區特殊人群、困難家庭婦女提供就業崗位,切實幫助困難家庭增收致富。

蘭玻東社區將雜草叢生、垃圾亂堆的衛生死角建成有花有菜的集實踐、觀賞、科普為一體的植物科普基地。借助社區陣地改造,文化社區積極打造“紅色陳列館”,通過老兵講故事、“我的傳家寶”、傳承翰墨文化等活動,讓紅色文化在社區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先鋒路街道共完成“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166項1413件。 (張嘉宸)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