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書寫戰爭史上奇觀

國防科技大學 李光輝
2022年02月21日08:1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和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和千千萬萬的中華優秀兒女用血肉之軀和頑強意志鑄就的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永不磨滅的精神豐碑,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佔領中國東北全境,從此揭開了大規模侵華戰爭的序幕。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變,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是一場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與強大凶殘的日本侵略者之間展開的殊死搏斗。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團結各黨派、各界群眾和一切愛國同胞,同仇敵愾,共赴國難。在這場戰爭中,中國人民不僅展現著敢於斗爭的精神,也鍛造著善於斗爭的本領。面對野蠻殘暴的侵略者,從麻雀戰、破襲戰,到地道戰、地雷戰,人民群眾探索出一系列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戰爭方式和斗爭藝術。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在長達14年的抗戰中,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斗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國人民以赤誠的愛國情懷、堅強的意志譜寫了一首感天動地的反抗外來侵略的壯麗史詩,用鮮血和生命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鑄就了抗戰精神,顯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

  中國自古就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傳統。這種深植於中華民族精神血脈之中的愛國情懷,在抗日戰爭時期達到了全新的高度。面對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機,全體中華兒女都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這場偉大斗爭中,用血肉筑起抵御侵略者的鋼鐵長城。北京密雲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旅居海外的僑胞以各種形式從人力、物力上支持抗戰,還有4萬多僑胞回國參戰或者參加戰時服務工作。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1師2團政治委員趙一曼,在作戰中受重傷被俘,忠貞不屈,慷慨就義,她的詩句“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成為千千萬萬不惜身家、甘赴國難的英雄們的寫照。正是在愛國主義精神的感召下,中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像火山一樣迸發出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男女老少齊動員,匯成了淹沒日寇的汪洋大海,奏響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時代最強音,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愛國主義篇章。

  中華民族自古就有舍生取義、殺身成仁的傳統,崇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在抗日戰爭血與火的洗禮中,“抗日則生,不抗日則死”“誓死不當亡國奴”成為整個中華民族的共同吶喊。東北抗日聯軍第2路軍副總指揮兼第3軍軍長趙尚志,誓死不降,用自己的行動履行了“我死也要死在東北的抗日戰場上”的誓言。“狼牙山五壯士”在子彈打光后,毀掉槍支,義無反顧,跳下懸崖。中共代縣縣委委員金方昌,被逮捕后在監獄的牆上血書“嚴刑利誘奈我何,頷首流淚非丈夫”14個大字,堅貞不屈,英勇就義。八路軍冀魯豫軍區回民支隊英勇善戰,日軍為逼降司令員馬本齋,抓到他的母親白文冠后,威逼利誘老人給馬本齋寫勸降信。老人怒斥說:“我是中國人,一向不知有投降二字。”為了讓兒子不受脅迫,白文冠老人絕食7天,壯烈犧牲。從白山黑水的“村村烈士碑”,到滇西抗戰“十蕩十決,甘死如飴”,人人抱定敢死之心,匯聚起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強大力量。“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無數中華兒女在抗日戰爭中的英勇表現,詮釋了中華民族敢於斗爭的風骨、操守和膽魄,充分彰顯了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

  中華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有著不畏強暴、反抗外來侵略的光榮傳統。不願做亡國奴的中國人民對武裝到牙齒的日本法西斯進行了英勇抵抗,抱定了“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的決心,抱定了血戰到底、抗戰到底的信念。新四軍第3師7旅19團4連82名官兵,為掩護主力部隊和黨政機關安全轉移,在劉老庄一帶奉命組織防御,連續打退日偽軍5次進攻,斃傷日偽軍百余人,最后全部壯烈犧牲。東江縱隊“黃友班”五少年英雄,在老虎山以一當百光榮殉國。“願拼熱血衛吾華”,這是左權犧牲后朱德含淚題寫的悼詩。

  面對凶殘的敵人,在武器裝備極為落后且物資極為匱乏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始終進行著殊死的抗爭,堅信隻有抗戰才是唯一出路。1938年5月,毛澤東發表了《論持久戰》,解答了中國抗戰為什麼是持久戰、怎樣進行持久戰和最后勝利為什麼屬於中國這三大問題,明確指出,抗日戰爭是持久的,最后勝利是中國的。在中華民族反抗外來侵略的歷史上,從來沒有像抗日戰爭這樣,戰斗意志如此頑強。正是這種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支撐著中國人民堅持到底,直到取得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