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不斷從黨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智慧和力量

彭清華 
2022年02月21日08:34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以時代眼光回望歷史,全面總結我們黨百年風雲激蕩走過的壯闊征程、百年不懈奮斗鑄就的世紀偉業、百年上下求索積澱的寶貴經驗,以貫通歷史、現在、未來的宏闊視野標定歷史方位、時代坐標和前進方向,意義重大而深遠。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我們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和創造,縱跨百年、引領時代、底蘊厚重,是彪炳史冊的裡程碑,是繼往開來的宣言書,是戰鼓催征的動員令,必將激勵全黨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深刻領會把握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出深刻闡述,對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出重要要求,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為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邁步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

四川是一片孕育紅色基因、富有革命傳統的熱土。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片土地上克服千難萬險、領導革命斗爭,千千萬萬共產黨人在這裡出生入死、戰天斗地,在黨的百年歷程中鐫刻下許多光輝印記。我們必須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決議》關於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結合發掘運用四川豐富紅色資源,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從黨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向前進,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兩個確立”是六中全會的突出歷史貢獻、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必須深入領會其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百年初心不改、百年風華正茂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根本就在於有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這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決議》鮮明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使命擔當、卓越政治智慧、深厚人民情懷,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力挽狂瀾、砥柱中流、舉旗定向、成就偉業,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我們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任何時候都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時候都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任何時候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確保治蜀興川事業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必須深入領會“十個明確”的內涵要義,堅定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旗幟上,堅定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百年黨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共產黨人的“真經”,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觀察世界、引領時代、指導實踐,在當代中國、當今世界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旗幟。《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標注了這一偉大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八個明確”的基礎上,《決議》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系統概括,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全新的高度。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理論自信,深入學習、全面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作為世界觀的信仰之基、價值觀的根本標尺、人生觀的自覺遵循,堅定用之統攬新時代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發展。

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必須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以強烈擔當和巨大勇氣作出歷史抉擇、開展堅決斗爭,淬煉鍛造出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波詭雲譎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發展和安全,沉著應對外部敵對勢力的遏制打壓,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牢牢掌握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主動。《決議》對百年大黨的斗爭歷程作了充分概括,並把“堅持敢於斗爭”作為十大歷史經驗之一,這是基於對百年奮斗歷史的深刻總結,也是面向未來發展的重要要求。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織激蕩,越是突進前沿就越面臨更多未知,越是發展壯大就越面臨更多挑戰。四川也已經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長征,前進道路上必然面臨許多新的困難挑戰。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樹牢底線思維,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結果,不斷在闖關奪隘中贏得新的勝利。

黨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必須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抗日戰爭勝利前夕,毛澤東在延安窯洞與黃炎培談話時,提出了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的“第一個答案”,即“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對“窯洞之問”創造性地提出了“第二個答案”,即“自我革命”,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如何永不脫離人民實現長期執政的歷史課題,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的重大貢獻。《決議》強調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就是告誡全黨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近年來,四川堅決貫徹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方針,持續用力正風肅紀、懲貪治腐、刷新吏治,全省政治生態持續發生可喜變化,但黨的建設一些深層次問題仍未從根本上解決,還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勇敢面對“四大考驗”,堅決戰勝“四種危險”,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系四川省委書記)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