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

韓杰
2022年02月21日08:50 | 來源:大吉網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黨中央舉辦這次研討班,是深入研讀和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繼續把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引向深入,更好地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總書記的“新年第一課” 既瞄准“關鍵少數”,又深刻闡釋了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的五個 “關鍵課題”,是“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的有力行動指南。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切實領悟“新年第一課”的精神要義,學思踐悟,把學習成果內化為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飽滿激情,助力“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篤行致遠。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總書記重點闡述的五個問題中的首要問題,也是始終貫穿五個問題的一條主線。“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的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的思想指引。”回望百年路,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和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這也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當今中國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面對瞬息變化的世界與中國,沒有理論創新,就不能科學回答好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馬克思主義也將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因此,我們必須既堅持馬克思主義“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講新話”,在與中國實際、時代特征結合中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正確把握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取決於我們能否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抓住並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一個重要觀點,是唯物辯証法的內在要求。抓住主要矛盾,才能正確地確立中心工作任務。對於一個政黨和國家來說,這是成就偉大事業的重要著力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黨善於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帶動全局工作作了全面分析。面對復雜形勢、復雜矛盾、繁重任務,我們要樹立全局觀念,對各種矛盾要做到了然於胸,厘清輕重緩急,圍繞主要矛盾、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從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整體躍升。

重視戰略策略問題。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大有希望。百年來,作為領導偉大事業的大黨,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始終做到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就源於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善於運用戰略思維,能夠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高瞻遠矚、見微知著,准確判斷和把握大勢,並制定切合實際的戰略策略並在實踐中不斷貫徹落實。“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戰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總書記關於戰略與策略的重要論述,為當前工作中制定好戰略和策略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切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奮力創造新的輝煌。

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並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這也是第三個歷史決議總結的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把我們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述往思來,向史而新。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前進的道路上,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認真總結黨史學習教育的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要堅持和完善好做法好經驗,創新方式、豐富內容,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扎實推進,並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引導全社會更好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單位:吉林工商學院)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