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踔厲奮發 篤行不怠開創未來

——西藏林芝朗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2月21日10:18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朗縣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實施、有力有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求實、務實、扎實開展,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朗縣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

抓重點講方法——

學習成效更加鞏固

充分發揮以上率下、示范引領作用,各級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宣講和黨課輔導500余場次,大力營造一級帶著一級學的濃厚氛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關鍵少數”的帶動下,通過舉辦報告會、專題講座、研討座談、專題讀書班等形式,圍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等方面內容,累計開展專題研討970場、交流發言1900人次。此外,邀請自治區、林芝市兩級宣講團開展專題講座及輔導報告10場次,參與黨員1300余人次。

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作用,成立以領導干部、退休老干部、青年志願者、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科技能人等為主的宣講隊伍59支170人,採取“請進來、走出去、傳幫帶”的形式,選派63名基層干部赴山東開展農村基層干部培訓,組織基層農牧民宣講員參加區、市培訓5期及縣、鄉兩級培訓22期973人次,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培訓班12期600余人。

充分挖掘“實景課堂”“鄉村課堂”“邊境課堂”等多種學習教育載體,通過通俗易懂的學習教育形式,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把朗縣烈士陵園、初心教育講學堂、廉政教育基地、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展廳串點成線,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開展參觀學習190余場次,讓大家在實景中學黨史、悟思想、淨心靈、鼓干勁。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廣泛開展“升國旗、唱國歌”、重溫入黨誓詞、黨史知識競賽、紅色歌曲比賽、觀看紅色電影等系列活動450余場次,不斷激發廣大黨員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情懷。

各級各部門因地制宜,針對不同群體開展契合群眾實際的宣講活動。教育系統開展“立德樹人、永遠跟黨走”主題巡回宣講活動,探索完小與非完小聯合辦學機制,開展幫扶送教,“童心繪黨史、繪畫展紅心”手抄報,“小小石榴籽、殷殷中華情”集體簽名系列活動,幫助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登木鄉通過收集整理群眾生產生活方面的老物件、老照片和文本稿件等,以更直觀的方式展現近年來群眾生產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教育引導廣大農牧民群眾感悟舊西藏的“苦”和新西藏的“甜”。拉多鄉將宣講場地搬上高山牧場,實現農牧民群眾學習勞動“兩不誤”。

動真格出實招——

為民服務更加務實

寬闊整潔的柏油路面,一條條黃白相間醒目的道路標示線,還有道路兩旁一排排嶄新的路燈……如今的朗縣縣城令人耳目一新。一年來,朗縣實施市政道路提升工程后,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了滿滿的宜居感和幸福感。

朗縣始終把學史力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立足“問需於民”的出發點,把握“為民服務”的關鍵點,突出“實事利民”的落腳點,深入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各級領導干部結合聯系領域、分管業務、本職工作,帶頭到基層聯系點特別是邊境一線、艱苦偏遠地區蹲點調研,形成調研成果161篇,圍繞就業創業、致富收入、改善教育、醫療衛生等方面問題列出辦實事清單213條。

結合農牧民群眾培訓需求,組織開展中式烹調、工程機械操作、民族手工藝、種植養殖、退役軍人創業等各類培訓27期2452人,著力解決群眾“學技能難”的問題﹔發揮勞務派遣公司、鄉鎮就業服務所、村(居)服務站“點對點”對接服務方式,實現48名農牧民群眾跨省轉移就業﹔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名稱自主申報、“一次性辦結”、簡易注銷“當場結”等登記制度改革,全面推進“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簡化辦、馬上辦”,實現申請人與受理審核人員“零見面、零跑腿、零距離”﹔強化服務保障能力建設,推動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維護勞動保障權益,用工備案32家,繳納保証金16家88萬元,第三方擔保16家393萬元,受理案件11件,涉及農民工39人、資金91萬元﹔嚴厲打擊電信詐騙違法犯罪行為,集中向受害群眾返還2起電信網絡詐騙案涉案資金43.7萬元、涉案財物1.64萬元,成功執行勞務合同、民間借貸、買賣合同、承攬工程糾紛等異地執行案件37起……

搭平台強支撐——

以文化人更添活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朗縣充分發揮文藝文化引擎作用,不斷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方法,用接地氣、聚人氣、冒熱氣的文藝作品,講好百年黨史故事,宣傳好黨的重大成就,傳播好黨的歷史經驗,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更走心。

開展“展現輝煌成就、弘揚奮斗精神”藏漢書法攝影展覽、“學黨史、唱紅色歌曲、傳承紅色基因”紅色歌曲比賽、“幸福不忘共產黨、陽光路上夢起航”等文藝文化活動640余場次、參與群眾3.6萬余人次,朗縣數字影院、電影放映隊共播放《建黨偉業》《古田軍號》《孔繁森》等一批愛國主義題材影片800余場次。

“舊西藏時的金東鄉來義村歸寺廟管理,生活於此的人們祖祖輩輩皆為農奴,日夜勞作、身無片縷、食不果腹,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去年,朗縣金東鄉以新舊西藏對比方式創作紅色情景劇《致敬百年風華》,通過打造“寓教於劇”紅色教育新模式,教育引導廣大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2021年,朗縣基層廣大黨員群眾結合生產生活實際,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創作《千裡邊關國旗紅》《今生,我生活在最幸福的新時代》《平措的轉變》等一批接地氣、沾泥土的紅色情景劇和小品,以富有特色、貼合群眾實際的文藝形式,宣傳百年黨史,講述西藏“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

以史為鑒踔厲奮發,開創未來篤行不怠。站在新起點上,朗縣廣大黨員干部將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圍繞自治區“四個創建”“四個走在前列”目標任務,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本報記者 胡文 王珊 本報通訊員 譚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