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毛澤東“靠什麼吃飯”的六個論斷

2022年02月21日15:13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油畫《延安整風報告》。

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毛澤東十分注重思考和總結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經驗,並善於運用大眾化的語言進行闡釋,曾就中國共產黨“靠什麼吃飯”提出了六個論斷,用鮮活生動的大眾化語言,從六個側面形象而深刻地闡釋了我們黨的成功之道。

“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

1942年,毛澤東在《反對黨八股》的報告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黨八股的八大罪狀,其中之一就是裝腔作勢、借以嚇人。毛澤東批評一些同志在文章中喜歡大講特講“殘酷斗爭”和“無情打擊”,用以對付黨內同志,“一方面是沒有分析對象,一方面就是為著裝腔作勢,借以嚇人”。對此,他指出:“共產黨不靠嚇人吃飯,而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是指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回顧黨的28年革命歷史,指出:“謝謝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斯大林,他們給了我們以武器。這武器不是機關槍,而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為什麼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銳利武器,因為它是科學真理,能夠產生巨大的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大革命時期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借助於對馬克思列寧主義這種革命的科學之真正深刻的了解”,不斷糾正和克服錯誤傾向,把中國革命推向前進。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面對復雜的國際形勢,毛澤東於1958年在黨的八大二次會議上強調“要有定見”,“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迷信”,“我們敢想、敢說、敢做、敢為的理論基礎是馬列主義”。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指導下,黨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探索符合中國實際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

“靠實事求是吃飯”

在《反對黨八股》的報告中,毛澤東針對黨八股的文風“裝樣子嚇人、妨礙真理”的現象,還指出要“靠實事求是吃飯”。實事求是是毛澤東在與教條主義、主觀主義的長期斗爭中,創造性地將中國傳統哲學中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論相結合而提出來的。毛澤東曾對“實事求是”作過深刻解釋:“‘實事’就是客觀存在著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系,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正是由於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才創造性地提出並踐行符合中國實際的革命道路,才創造性地提出並踐行符合中國實際的社會主義改革道路,開創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呈現出強大的生機活力。

“靠科學吃飯”

在《反對黨八股》的報告中,毛澤東還指出,共產黨不僅“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靠實事求是吃飯”,還要“靠科學吃飯”。這裡,毛澤東說的“靠科學吃飯”,主要是指想問題、辦事情不能靠主觀臆斷,而要靠掌握和運用客觀規律,作出科學決策,按照客觀規律辦事。

“靠科學吃飯”,用科學的態度觀察和處理問題,就要從客觀實際出發,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科學決策,反對主觀主義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風,反對孤立、靜止、片面地看問題,更要避免主觀和客觀相分裂、認識和實踐相脫離的情況。

如何反對脫離實際的主觀主義,作出科學決策呢?首先就要進行科學的調查研究,認識、把握和運用客觀規律。毛澤東有句名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他本人就是做調查研究的行家裡手。毛澤東認為如果缺乏調查研究,那就是“閉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魚”,永遠也把握不住事物發展規律。事實証明,科學的調查研究為提高黨的科學決策水平,把握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積累了寶貴經驗。

“靠解決問題正確吃飯”

新中國成立后,在一些黨員干部中出現了革命熱情褪去,精神懈怠,開始貪戀地位、榮譽、吃穿,靠職位和老資格吃飯的現象。針對這種現象,毛澤東指出:“盡管你過去做過多少好事,職位有多麼高,你今天的事情辦得不好,解決得不對,對人民有損害,這一點人民就不能原諒。因此,我們的同志不要靠老資格吃飯,要靠解決問題正確吃飯。”歷史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一路走來,黨正是靠著不斷地正確解決問題,才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解決我國的實際問題,歸根到底是要正確解決人民群眾遇到和面臨的實際問題。“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革命人民群眾。”要想正確解決群眾問題,最根本的辦法還是依靠群眾。毛澤東曾說:“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解決群眾問題這個任務的“橋和船”,就是依靠群眾,從群眾中找辦法,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

“靠老實吃飯”

1954年,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臨時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后,毛澤東聯系黨內實際指出,“一個人總是會有許多缺點的。如果覺得自己一點缺點也沒有,‘老虎屁股摸不得’,那就不好了。要做到‘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我們是靠老實吃飯,不靠擺架子吃飯”。這裡的“老實”是指老老實實做事,始終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不搞官僚主義擺架子。如果做錯了事,就要老老實實接受批評,並且知錯能改。

毛澤東指出:“錯而能改,出以真誠老實,就能逐步地見信於人、變為一個好同志。”新中國成立后,針對當時部分干部中產生的驕傲情緒和不接受批評的現象,黨中央出台文件規定,“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干部必須對於反映群眾意見的批評採取熱烈歡迎和堅決保護的革命態度,而反對對群眾批評置之不理、限制發表和對批評者實行打擊、報復與嘲笑的官僚主義態度”,並規定群眾的批評在報紙刊物發表后,如果完全屬實,被批評者要在同一報紙刊物上聲明接受並公布改正錯誤的結果。毛澤東自己也以身作則,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靠總結經驗吃飯”

1965年7月26日,毛澤東接見李宗仁夫婦和他的秘書程思遠。在交談過程中,毛澤東問程思遠是否知道自己靠什麼吃飯,程思遠茫然不知所以,毛澤東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意思是說他的著作是“總結經驗”。毛澤東這裡談的雖然是他自己,但又不隻限於此,實際上反映的是我們黨是靠總結經驗不斷發展壯大、不斷走向成功的。

往回看,是為了更好地向前走﹔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地指導推進工作。中國共產黨善於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提高對客觀規律的認識,用以指導推進工作。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總結歷史上農民起義失敗的教訓,思考中國革命道路,對譚震林等人說:“李自成為什麼失敗了?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沒有鞏固的根據地。”因此,毛澤東領導創建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點燃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為后來黨領導的各地武裝起義樹立了榜樣,有力地推動了革命形勢的發展。

毛澤東還善於通過總結外國的經驗教訓,指導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毛澤東曾在《論十大關系》中指出:“最近蘇聯方面暴露了他們在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的一些缺點和錯誤,他們走過的彎路,你還想走?過去我們就是鑒於他們的經驗教訓,少走了一些彎路,現在當然更要引以為戒。”毛澤東通過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注意總結蘇聯和我國經濟建設中的正反兩方面經驗,概括提出並系統論述了我國建設中要注意處理好的十大關系,提出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的基本方針,使黨對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有了良好開端。

(摘編自《黨的文獻》2021年第2期 王瑾/文)

(責編:宋美琪、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