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思想縱橫)

董  青
2022年02月2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全人類共同價值是習近平主席2015年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系列峰會期間首次提出的,日益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提出,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人類進步事業的探索與貢獻,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習近平主席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懷,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我們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堅持守正創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充分吸收和合理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闡明了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在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世界各國需要團結合作。全人類共同價值反映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發展的最大公約數,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增添了新的精神動力。

把全人類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應對共同挑戰、開創美好未來,需要共同價值的引領,推動各國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習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這幾大價值貫通了個人、國家、世界多個層面,蘊含著中華文化講求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的優秀傳統,體現著新時代中國對人類文明發展和前途命運的深入思考,寄托著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企盼。全人類共同價值超越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發展水平差異,契合時代發展潮流,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價值基礎。

全人類共同價值是人類社會實踐的產物,也是人類交流交往的結果,匯聚了人類文明進步的精神力量。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非黑即白不是地球真實的顏色,對立對抗更不符合人類文明發展潮流。中國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是為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美好世界,體現了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中國呼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從不把自己的價值理念強加給他國,而是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堅持以真誠對話消弭隔閡與誤解,以兼容並蓄實現共同進步,攜手繪就人類歷史的宏偉畫卷。全人類共同價值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其影響正在持續擴大。

我們要把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針對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突出重點、完善策略,加大力度、拓展廣度,凝聚起不同國家人民的共同追求和最大共識,更好發揮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導向和引領作用,努力畫出世界最大同心圓。深入宣傳中國率先垂范、積極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的行動和成效,深入宣傳中國主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造福世界的成功實踐。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隻要我們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守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就一定能夠廣泛團結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共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作者為五洲傳播出版傳媒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2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