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八路軍夜襲清豐縣城

賈曉明
2022年02月22日08:28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路軍夜襲清豐縣城

  1944年春季攻勢后,八路軍冀魯豫軍區為進一步摧毀敵人對我根據地的分割封鎖,將小塊游擊區擴展為大塊根據地,以兩個團及地方武裝一部發動攻勢,一周內先后拔除敵人據點50余處,守衛清風縣城的日偽軍害怕被殲,隻得棄城逃竄,沿途又經地方武裝打擊,殘敵逃至大名府縣城暫時喘息。敵人逃跑后,八路軍和游擊隊立即發動群眾,星夜拆除了城牆、碉堡和軍事設施。

  隨著夏收季節的到來,日偽軍為了搶奪糧食,又拼湊了清豐、南樂、大名幾個縣的偽軍警備隊5000多人,組成“冀南剿共保安聯合軍”,在數十名日軍顧問的督戰下,重新佔領了清豐縣城,准備以此為基地,外出搶糧。

  敵人進佔清豐縣城后,一面大肆吹噓“光復清豐”,一面到處拉夫搶修城牆和工事,又從老百姓家裡搶了大批麻袋和100多輛大車,為搶糧做准備。

  對此,冀魯豫軍區第二軍分區領導決定趁敵人立足未穩之機,發動奇襲,消滅進佔清豐縣城之敵,保衛夏收。經研究,決定此次戰斗由七團團直和兩個營作為主力,清豐、南樂、觀城、昆吾、尚和等縣的縣大隊以及軍分區九二步兵炮連和直屬特務連配合行動。

  5月28日,參戰部隊秘密出發,於第二天上午推進到白草場。在這裡,軍分區司令員曾思玉主持召開作戰會議,進行了最后的部署,並進行了戰斗動員。會議后,參戰各部隊按計劃迅速推進,於當日22時到達指定作戰位置,形成了對縣城敵人的包圍。

  29日23時,攻取清豐縣城的戰斗打響。七團一營、二營指戰員在地方武裝的協助下,突然發起攻擊。擊破守城敵人的抵抗,迅速奪取了東門、南門,並一舉突入城內,與敵人展開巷戰,連續打退了敵人的數次反扑。部分民兵突擊組在火力的掩護下,佔領了西城門的制高點,又沿城牆向北攻擊,並跟蹤追入城內,配合七團將敵人分割包圍。

  敵人遭到突然打擊,很快潰不成軍,殘敵在日軍顧問的督戰下,退入城中的小圍寨頑抗,企圖固守待援。七團各部肅清小圍寨外圍的敵人后,很快迫近小圍寨。

  30日拂曉前,八路軍發起了對小圍寨的總攻,主攻任務交給了二營五連。小圍寨四周筑有6米高的圍牆,4角各有一個兩層炮樓,構成火力交叉體系。五連決定以一排為突擊隊,從圍寨東北角實施突擊,攻佔東北角炮樓及其東側的房屋,並調來九二步兵炮和迫擊炮各1門實施掩護。

  攻擊開始后,掩護炮火向守敵猛烈射擊,在炮樓一層擊穿一個洞,突擊隊戰士冒著槍林彈雨從洞中沖入,很快消滅了尚在炮樓和東側房屋中頑抗的敵人。敵人為了奪回炮樓,發起了3次反扑,均被打退。五連連長隨即命令預備隊出擊,很快就攻入了小圍寨。

  殘敵見大勢已去,立刻放棄防守,企圖趁著黑夜分頭突圍,逃脫被殲滅的下場。有二三百名偽軍在日軍顧問的指揮下瘋狂向縣城西北角突圍,被清豐縣大隊三中隊、七團外圍部隊和清豐五、六區基干隊等包圍,除被擊斃外全部投降。

  有300多名敵人企圖從城北突圍,被埋伏在韓橋的衛河縣大隊堵住,經過激戰,包括10余名日軍顧問在內的這股敵人全部被殲。

  另有一股偽軍百余人企圖向南樂方向逃竄,途經袁村地區時,被等候在這裡的觀城縣大隊發現,發生激戰。敵人幾次突圍不成,反而被壓縮進袁村村內。觀城縣大隊隨即將村子包圍。這股偽軍無路可逃,很快繳械投降。

  與此同時,頓丘縣大隊和尚和縣大隊在七團攻打縣城之際,向盤踞在永固集的日偽據點發動進攻,全殲守敵。

  30日10時,戰斗勝利結束。據統計,此次戰斗全殲守敵2000余人,活捉偽冀南道尹、偽縣長、偽警察所長等偽官吏 40余人﹔30多個日軍顧問除8人被擊斃外,其余20多人被俘。八路軍還繳獲了豐厚的戰利品——機槍21挺、步槍1500余支,子彈萬余發,戰馬15匹、汽車2輛以及大批軍需物資。

  由於當時攻城部隊已將會開車的日軍俘虜押走,在打掃戰場時,如何開走繳獲的汽車成了難題。經研究,八路軍戰士找到了4頭黃牛,用牛拉著汽車回到了根據地,引來大批群眾圍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