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把握並運用好我們黨堅持理論創新的寶貴經驗

楊艷秋
2022年02月22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所總結的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堅持理論創新”是其中的一條寶貴經驗。黨的歷史,既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歷史﹔也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才能與時代發展同步,在新征程上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在不斷回應時代要求和時代主題中形成和發展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時代要求是理論創新的動力和源泉。在中國共產黨百年發展歷程中,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在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做了理論概括,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根據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必須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鄧小平理論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像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用新的思想觀念繼承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把人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引下,我們開啟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開創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正在經歷的變革和正在進行的實踐創新廣闊而深刻。新的實踐是理論創新的基礎,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在興黨、強黨、管黨、治黨的實踐中,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新觀念、新戰略,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中國共產黨的理論發展體現出鮮明繼承性和創新性的統一

黨領導人民建立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是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創立毛澤東思想,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國、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偉大成就以及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取得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鄧小平理論秉承了毛澤東思想中關於社會主義建設思想的主脈和精華,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百年發展歷程中,不同歷史時期呈現的創新理論標識著不同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不但體現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新境界的不斷開拓,展示了馬克思主義固有的強大生命力,也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堅定了全黨全國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中國共產黨推進理論創新的根本方法和途徑是“兩個結合”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就是一個不斷實現理論創新的歷史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決議》中對此再次強調,並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的重要論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蘊含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黨的理論創新的思想源泉。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不是教條,而是一種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能夠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這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的突出體現。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是增強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重要途徑,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既包括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繼承和發展,也包括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轉化。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引領偉大實踐,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勇往直前,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探索中創造奇跡,在為人民謀幸福中堅守初心,在為民族謀復興中承載擔當,在為世界謀大同中奉獻智慧,堅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這就要求我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和厚重豐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